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蓝绍敏赴七浦塘巡查河长制工作

时间:2020-05-07 15:47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巡河治河护河增强科学治水能力  提高站位全域联动守护一江清水

4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来到担任河长的七浦塘巡查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河长制湖长制重要指示精神,增强科学治水能力,凝聚治水工作合力,推动治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我市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新局面。


七浦塘西起阳澄湖,东至长江,全长43.89公里,是太湖流域阳澄淀泖区主要通江河道之一。近年来,七浦塘各级河长积极履行巡河、治河、护河职责,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共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Ⅲ类。



蓝绍敏首先来到位于七浦塘与张家港高等级航道交汇处的阳澄湖枢纽,详细了解枢纽日常管理、运行等情况,并沿着河岸认真察看河水水质和两岸生态风貌。他指出,要始终坚持系统治理,不断摸索治水规律,有力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和沿线生态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七浦塘清水通道功能;在水环境治理上,全市各地要把控源截污作为治本之策,摸清底数,坚决消除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管网普查。



传统落后的水产养殖方法容易带来水污染问题,如何提标升级,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蓝绍敏走进位于七浦塘沿岸的昆山市巴城镇新开河村,巡查正在建设的大闸蟹产业园。该产业园通过养殖尾水三级净化处理、循环利用的方式,可最大限度减少污水向外排放。蓝绍敏对这一生态养殖模式“点赞”,要求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他强调,生态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涵,水是生态的重中之重,要不折不扣抓好水污染防治执法监管,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规范好大闸蟹养殖,坚决把阳澄湖区域环境治理抓紧、抓实。



蓝绍敏还来到太仓七浦塘生态公园,实地巡查七浦塘长江入江口附近生态。经过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区域内植被茂密,形成了一道道绿色风景线。随着七丫口郊野湿地项目的建成,将和郑和公园连成一片,共同构成占地面积达3600亩的江边湿地公园。“我们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长江苏州段打造成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蓝绍敏要求相关负责人拿出精气神、干好精细活,进一步推进沿江环境整治,建设更多精品项目、亮点工程。

在巡查中,蓝绍敏强调,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不断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在系统治理和长效保护上下更大功夫。要提高站位、强化落实,把苏州全域纳入“共抓大保护”范围,坚持齐抓共管、全域联动,聚焦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保护,为“一江清水向东流”作出更大贡献。

昆山市、太仓市及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