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苏州市部署推进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时间:2024-03-01 17:0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29日下午,苏州市召开长江河道(苏州段)采砂管理座谈会。会议系统总结2023年度全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梳理分析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部署推进2024年度采砂管理任务。省水政监察总队领导沈建良、局领导陈鹊辉,沿江三市和吴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3年,苏州市以巡查监管双推进行动为抓手,强化部署推进,抓实监管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抓好巡查、执法、监管等工作,全市采砂管理秩序平稳有序坚持不懈抓好日常巡查。抓实日常查,做好随机查,加强专项查,2023年全市开展采砂管理巡查600余次,始终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依法依规打击非法采砂。对巡查监管中发现的非法采砂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压缩非法采砂运砂活动的时间空间,查办太仓市采砂船擅自移动案,抓获张家港河段隐形采砂船2艘、运砂船4艘。规范有序开展疏浚利用。紧盯重点区域和点位,积极运用数字化监管手段,强化长江疏浚项目日常监管,严防三超和非法转驳、上岸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党建保障机制,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健全宣传引导机制,有力有效开展两岸四地、苏沪交界水域、省市县巡查同时,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共抓大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推进执法能力建设。系统开展全市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案卷评查、案例分析、办案竞赛等工作,先后完成常熟、太仓执法船只改造更新,加快推进张家港执法船新建,逐步完善沿江执法基地综合功能。

会议强调,要保持的基调,认真谋划好、落实好省、市河湖采砂管理效能提升相关工作部署,以更加扎实的管理成果保障河湖防洪安全、航运安全和生态安全。要突出全覆盖巡查,牢牢抓住采砂管理关键要素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巡查工作机制、丰富巡查方式、拓展巡查范围、优化巡查手段,着力提高巡查质效。要突出全链条发力,用好河湖长制平台,深化水务、公安、交通等部门间及沪、苏、锡、常、泰等地区间合作机制,推动采砂管理协同联动、全流程监管。要突出全方位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创新导向,加强党建引领,针对性开展执法人员能力培训,科学配置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打牢效能提升的软硬件基础。要突出全社会参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水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用好执法宣教基地,推动采砂管理与公众参与良性互动,在全社会形成共抓大保护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