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朱威来苏开展引江济太调水调研

时间:2022-08-01 14:4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7月27日,太湖流域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威带队来苏开展引江济太检查指导,并调研流域多目标统筹调度等情况。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张劲松、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剑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常熟水利枢纽是望虞河入长江的控制工程,具有挡洪、排涝、引水、通航及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功能。调研组详细询问本轮引江济太以来工程运行情况,以及当前河道水位、水质等数据,要求严格落实调度方案,强化沿线口门控制运行,保障引江济太工作顺利开展。

琳桥节制闸位于望虞河与西塘河交汇处,通过引望虞河长江水入西塘河,为改善苏州城市及沿线区域水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调研组现场查看了闸口附近水质情况,以及高藻期城区水源保障工程,要求时刻关注上下游水质变化,采取各项措施,保障引江济太惠及沿线地区。

望亭水利枢纽位于望虞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距离望虞河入太湖口2.2千米,是望虞河关键控制工程,同时又是环太湖大堤重要控制工程,对太湖流域防洪、排涝、引水和航运发挥着重要作用。调研组详细了解枢纽运行情况和引江济太入湖效率,实地查看入湖水质,要求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滚动预测预报,加强会商,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保民生安全。

调研期间,还召开了2022年夏季引江济太调水调研座谈会。太湖流域管理局与江苏省水利厅、苏州市水务局、无锡市水利局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多目标统筹调度,以及引江济太调水机制、风险管控、下阶段调水需求、信息共享、水葫芦联防联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朱威对江苏省水利厅、苏州市水务局、无锡市水利局本次引江济太调水以来的相关支持和配合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结合座谈会上各方提出的需求和建议,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针对流域持续晴热高温的情况,继续做好引江济太调水工作,统筹多目标调度需求,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切实保障流域供水安全和太湖安全度夏。二要按照职责分工,遵循调水方案要求,齐心协力做好监测分析、模拟预演、工程调度、巡查督查、信息共享等工作,全力护航引江济太顺利开展。三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特别是海上台风动态,严防突发强降雨引发的旱涝急转,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守牢流域防洪安全底线。

太湖流域管理局、江苏省水利厅,苏州市水务局、无锡市水利局、江苏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