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市河长办举办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培训

时间:2021-09-28 15:1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强化各级河长办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效推进年度河湖长制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我市河湖治理水平,9月27日,市水务局举办2021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培训,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厅河长处处长王嵘、市河长办副主任刘大成出席开班仪式。各县级市(区)河长办分管同志、各镇级河长办业务骨干共计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方式进行。会上,张劲松详细阐述了建设幸福河湖的价值定位、重要意义、具体举措,提出精密检测、精准调度、精细管理的工作要求,并就今年全省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作了下一步部署。同时结合今年我市河湖“消劣争优”攻坚行动,水环境治理专家黄游对《苏州市消除劣V类水体“一河(片)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大纲(试行)》也作了重点解读。培训过程中学员与老师们积极互动,气氛活跃。



刘大成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接下来各地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各级河长办一线人员要立足镇村河道“消劣争优”的主阵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省市1号总河长令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河湖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打赢消劣争优攻坚战。

二是工作责任再压实。基层河长作为消劣主力军,要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切实担负起认河、巡河、治河、护河的职责。各县级市(区)河长办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作用,严格工作边界职责,建立工作协同、信息通畅的良性机制,加大对基层板块指导力度,把好劣V类水体整治和生态美丽河湖方案审查关。

三是目标任务再提速。各地要紧盯年度371条劣V类水体整治目标和445条生态美丽河湖建设任务,结合城乡生活污水处理“333”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已有项目开展整治,坚持连通水系、成片治理的大方向,从控源截污、清淤活水、河岸整治、生态修复、长效管理五个方面落实相应措施。

市级层面将建立严格的河长制工作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并在行政指导、技术支撑和要素保障等方面为各地提供支持。

做好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水务人将全面贯彻总河长令要求,切实扛起治水责任,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力争让“有事找河长”成为习惯,让“一河尽显苏州之美”成为“东方水城”的金字招牌和最美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