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惟有奋斗、继续奋斗!全力推进“五个能力”建设

时间:2021-02-09 10:58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2月7日,市水务局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并激励苏州水务系统全体人员要以“惟有奋斗、继续奋斗”精气神,全力推进“五个能力”建设,为推动苏州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习庆出席大会并讲话,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云祥主持会议。

  

周云祥首先通报了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征求意见充分,查摆问题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客观,整改措施具体,是一次高质量的政治生活实践,为我们继续奋斗统一了思想、校准了航向。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考核先进处室和优秀个人名单,并对受表彰的处室和部分个人代表进行颁奖。

  

陈习庆展望2021年工作时强调,2021年市水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省市“两会”决策部署,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落到实处。

会上,陈习庆就加强“五个能力”建设提出了五点希望:

一是要紧扣一个“准”字,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防汛和水环境改善矛盾、太湖和阳澄湖蓝藻、数字化水务应用等研究,找准症结、摸清环节、细化措施;要借助平台外力,加强同科研院所、重大项目平台战略合作;要强化制度建设,实施处室季度考核排名、行政许可内审制度、典型案例通报等。

二是要紧扣一个“盯”字,着力提高破解困难的能力。战胜困难首先是要有决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排定短、中、长期计划,一年不行两年,三年不行五年,总有克服困难的时候。要畅通信息,尽量增加确定性,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不确定性。要加强沟通协调,多听中肯意见建议,同样是困难,领导重视了就不难,兄弟单位理解了就不难。只要我们迎难而上,排除杂念杂音,就能不断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

三是要紧扣一个“干”字,着力提高集中攻坚的能力。要认真谋划“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统筹做好防洪排涝、河网水系、供水、污水等专项规划执行;要加快编制重要河湖和水环境治理、污染减排和提质增效、水源地保护和高品质供水、区域防洪和圩区排涝、城市排水防涝等专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全面推进重大水利水务工程建设,围绕河湖综合治理、区域水系连通、城乡污染减排,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今年全市力争建成生态美丽河湖超500条。

四是要紧扣一个“统”字,着力提高创新思考的能力。要增强工作的结合度,围绕“六城”定位,找到推动水务发展的“契合点”和“闪光点”,落实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和决策,抓住沪苏同城、沪湖蓝带、水乡客厅等重大项目平台机遇,不断完善“联合河长制”工作体系,不断深入同上海合作,不断挖掘“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古城保护更新”的工作潜力;要增强工作统筹度,充分发挥河长办、节水办、高治办作用,在水污染防治、工业节水减排覆盖面、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等方面做出特色和亮点。

五是要紧扣一个“优”字,着力提高提升形象的能力。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日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治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支讲忠诚守规矩、有激情重实干、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导向,以各类达标创建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共同推动形成水务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局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及局挂职、借调干部共110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