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市委副书记朱民调度指导全市防汛排涝工作

时间:2020-07-10 13:5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7月9日,市委副书记朱民到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全市各地水情汛情和防汛应对情况,会商研判当前防汛形势,部署指导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平安度汛。



苏州入梅以来出现5轮降雨过程,至7月7日,全市平均梅雨量436.6毫米。今年梅雨期,从雨情看,入梅早、梅期长、雨量大;从水情看,上涨快、回落慢、超警站点多。

另外,随着近几年流域城市化进程加快和防洪能力提升,大运河沿线城市都已建城市防洪大包围,京杭运河过境水量猛增,加上太湖流域出水不畅,形成大运河水位“易涨难消”局面。

面对来势汹汹的雨情水情,我市科学调度、精准施策、系统应对,第一时间向省防指汇报,开启蠡河闸,分流大运河水至望虞河外排长江;第一时间向太湖局汇报,7月7日10时起,太湖局暂时关闭太浦闸行太湖洪水,各地抓住空窗期全力抢排地区涝水,开启苏州河闸、蕴藻浜闸、淀浦闸,加大淀泖区涝水下泄力度;充分挖掘自身排水能力,通过错峰、错时、匹配调度,统筹区域洪水和涝水外排,降低河网水位。


雨情就是汛情,汛情就是命令。朱民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天气变化,积极部署、加强调度;打通内外堵点,坚持区域协调、部门协同,形成防汛联防机制,强化指挥调度合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尽快规划纳入长三角一体化防洪体系,“一盘棋”守住防汛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