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全市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暨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0-01-06 08:5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12月30日,全市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暨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河长制湖长制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我市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新局面,为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勇当“两个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会议。

2017年以来,苏州以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为抓手,逐河逐湖设立党政河长湖长,建立河长湖长牵头、河道主官为“纽带”的“交办、会办、督办、查办”工作机制和跨省界“联合河长制”,编制实施一河(湖)一策、一事一办清单,取得了良好成效。节水型城市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最严格水资源考核等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讲话时,蓝绍敏对近年来我市推进河(湖)长制改革和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是我国河湖治理保护的重大改革创新,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苏州在率先、排头、先行的内涵中,把生态作为一个标准”,并强调“‘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这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确立了鲜明工作导向。各级河长湖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乘势而上,把握好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的最好窗口期、集中攻坚期、整体提升期,真正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河长制湖长制这一制度执行好,把河长湖长的作用发挥好。

蓝绍敏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描绘绿色发展美丽画卷。要共抓大保护,渲染长江经济带“底色图”,高站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把苏州全域纳入“共抓大保护”范围,为“一江清水向东流”作出苏州贡献。要施展大手笔,画好重点河湖“工笔画”,加快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紧紧抓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世界级湖区”,发展“四新经济”,着力实施生态廊道建设。要树立大思路,用好生态美丽“调色盘”,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节点”的目标体系,形成“一轴、两带、六廊、三群、五网”的生态美丽河湖总体布局。要构建大格局,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持续推进长江、太湖等防洪能力提升建设,提高饮用水保障能力,因地制宜实施绿化、步道、景观等建设。

蓝绍敏指出,要坚持系统治理,放大河湖治理综合效应。要不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推动治水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聚焦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保护。要实行水岸同治,完成沿江“散乱污”企业、沿江排污口、入江河道、沿江企业废气和沿江环境面貌排查整治等“五个专项行动”,确保长江及入江支流水质稳定达到III类及以上,继续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要统筹城乡并治,实施大运河堤防加固、阳澄湖综合整治、城区清水工程、胥江活水等重点工程;扎实做好农村河湖治理和管护工作,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2020年底治理率达到90%;扎实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城乡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迅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高潮,2020年要疏浚整治农村河道1813条。要实施联防联治,突破行政“壁垒”,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联治体系,把河(湖)长制工作与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相衔接,在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率先探索制度创新,扩大“江浙沪”协同治水先发优势。

蓝绍敏强调,要坚持齐抓共管,凝聚治水工作强大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调配合,形成治水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扛起工作责任,各级河(湖)长不仅是党政领导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更是守水有责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区域的水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各级河长办要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要优化考核机制,列出河(湖)长制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一事一办”工作清单,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排定生态美丽河湖建设五年任务,到2025年底,打造2到3个全国性河湖治理管护样板,建成10条省级、200条市级、2000条县级示范河湖。要营造良好氛围,形成上下联动、干群齐心的全民治水氛围,推广“跨界河长”“民间河长”“党员河长”等鲜活的做法,讲好“河长故事”。

李亚平就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和加快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快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把生态美丽河湖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加快推进年度重点项目,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建设一批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河湖治理任务体系,全力抓好明年11824份“一事一办”工作清单落实,尽快完成长江、太湖、阳澄湖、七浦塘、望虞河及支流水岸同治攻坚行动目标任务;要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把控源截污作为治本之策,坚决消除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要长效管理,进一步加强综合治水能力建设,加快联防联控联治,建立覆盖全域的联合河长制,增强科学治水能力。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昆山市、吴江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洪宗明,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蒋来清;市级河道主管,市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区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