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

常熟市城区防洪工程汛后检查全面铺开

时间:2020-10-23 15:1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汛期已经安全度过。在今年汛期中,常熟市城区防洪工程特别是城区防洪大包围发挥了显著作用,有效抵御了超强暴力梅雨、过境洪水以及台风的袭扰,经受住了暴雨和洪水的双重考验,为今年城区安全度汛提供了坚强保障。得益于汛前周密的检查和维护保养,所有工程设施运转良好,工程效益顺利发挥。为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常熟市城区防洪工程管理所(抗旱排涝队)在汛后立即着手全面开展城区防洪工程汛后检查及维护。

一、查圩堤,确保洪水“挡得住”

今年汛期雨量偏多,常熟市城区部分圩堤在汛期强降雨洪水过程中承受了不小的压力。由于今年汛前已经将部分存在风险的圩堤进行了工程加固,并在强降雨洪水来临时进行实时巡查和紧急加固,今年汛期期间,全市城区圩堤全部完好,未发生险情。汛期过后,城防所组织人员对城区圩堤再次进行全面检查。经过多次巡查,已将检查中发现的圩堤薄弱点进行整理统计并上报,纳入城区防汛能力提升工程第三期进行加固,确保圩堤在来年面对强降雨、洪水时挡得住。

二、查泵闸,确保涝水“排得出”

今年,常熟市城区防洪大包围枢纽全线投入使用,在汛期城区排涝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汛期后,城防所及时安排专业人员对城区防洪大包围项目工程开展汛后保养,对设备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检查,包括主机设备、冷却供水系统、启闭机及闸门、清污机设备等。此外,对电气部分如配电系统、控制系统、电机部分、直流系统等,也在严格的制度规章的指引下进行科学周密的测试,确保性能良好。对于检查保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立即处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涝水及时排出。

三、查物资,确保抢险“用得上”

今年梅雨持续时间长,汛期雨量偏多,并且有台风洪水过境,常熟市抗旱排涝队防汛仓库中的各类物资设备在应急抢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梅雨期间就消耗防汛沙袋3920只、吸水膨胀袋600只、土工布袋6000只、草包3500只,用以支援各街道、市政设施养护所及望虞河常熟管理所,同时出借了汽油泵、混流泵、汽油电机组等设备。在强降雨过程中,还多次出动应急排水车至易涝社区进行排涝作业。汛期过后,抗排队组织人员对防汛仓库内的防汛物资进行清点盘查,核对消耗品数量,为明年的防汛物资添置提供依据,同时做好防汛抗旱设备和应急排水车的检修保养,确保抢险设备随时可用。

四、查河道,确保行洪“无阻滞”

保证城区河道行洪能力是汛期防汛安全的基础。得益于汛前及汛期的检查整治,今年汛期全市河道行洪通畅,确保了防汛工作顺利开展。汛期过后,城防所组织人员对城区河道及河岸继续开展常态化巡查,对违规占用河道及河道内阻水障碍物进行集中整治清理。针对城区河道部分项目施工围堰影响行洪的问题,城防所积极联系施工方,要求其在明年汛期前必须予以拆除。同时,定期对涉水项目现场进行检查,对巡查中发现的河岸挡墙问题等进行养护修理。

汛期已过,常熟市将坚持不懈做好汛后检查工作,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归类整理,分析风险隐患,研究讨论处置方案,例如将张家港圩堤加固、枫泾排涝站重建、城区防汛薄弱点河道挡墙新建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项目纳入城区防汛能力提升工程第三期,争取尽早报批、尽早立项、尽早建设,为明年防汛保安提供硬件保障,早作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