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声传递

新华日报:苏州超前布局科学调度确保城市从容应对“最强”梅雨季

时间:2020-07-31 13:14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7月21日14时,气象部门正式“官宣”苏州出梅。最近两天,人们如愿看到久违的“苏州蓝”。

42天时间,苏州平均梅雨量达到630.9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2.65倍,列1951年以来历史第3位,堪称近年来“最强”梅雨季。自身6轮强降雨,加上上游地区大量的客水汇聚,顶在苏州头上的“三盆水”——太湖、长江和京杭大运河情况不容乐观,重重考验接踵而至。

大汛之下,苏州如何应对?

以“提前量”换取防汛“主动权”

许多苏州人仍记得2016年梅雨季,太湖水位一度涨至4.88米,逼近历史最高。今年,苏州降雨量明显超过2016年,伴随着同期上游大量客水来袭,专家判断太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防汛压力。截至7月21日,太湖平均水位最高4.78米,虽连续24天超过警戒,但仍未突破2016年最高值。

雨量更大了,河湖水位却没有更高,背后得益于苏州的科学预判和超前布局。早在4月16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就专题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强调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总体要求,面对今年复杂的防汛形势,必须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入梅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又连续多次亲自指挥防汛工作部署,做好防汛“提前量”。

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由于处于太湖下游,苏州城内的雨水本身并不汇入湖,但太湖泄洪的两大主要通道,却横穿这座城市,苏州成了太湖流域的防汛重点。入梅前,苏州市防办优化区域水利工程调度,实施以长江、望虞河、京杭运河、吴淞江为界的阳澄区水利工程联合调度,采用波浪式水位调控,促进河网水体有序流动,预降水位。

同时,抢在强降雨来临之前,苏州把82公里运河沿线61个风险点全部排查到位,沿线各区签下“军令状”,仅用两天时间就把所有风险全部堵上,全城严阵以待。更重要的是,苏州还通过启动内部区域一体化排涝体系建设,打通相城、吴中、高新区多个区域交界河坝,确保顺畅排涝泄洪。

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陈习庆说,数据显示,入梅以来,在流域城市通力合作下,苏州通过错峰、错时、匹配调度,统筹区域洪水和涝水外排,累计排水超过14亿立方米,是常年同期4倍,相当于排掉了太湖近三分之一的正常库容。正是由于提前腾出了“大库容”,苏州赢得防汛“主动权”。

“智慧大脑”让城市应对更从容

33个水位站,13个超警戒水位……在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主要站点的水情信息。实时的视频画面,让监测人员对全市情况尽在掌握之中。

眼前的这块大屏幕,正是苏州基于高科技、智能化打造的“智水苏州”系统,在今年年初投用。系统收集了全市126个水位站数据,20个骨干河道流量数据以及31个雨量站记录等信息。城区主次干道上近500路视频,城区22座下穿立交、长江闸站的视频监控也都清晰在目。

大雨倾城,人们最怕“看海”。有了“智慧大脑”的系统研判,苏州基层防汛工作人员行动更加精准,尤其是防汛排涝子系统,在此次防汛指挥调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让科学调度有了抓手。

“借助这套系统,市防指可据此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对汛情快速应对、及时预警,大大提高了城市防汛排涝的应急响应能力。”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尉说。

此外,“智水苏州”植入了气象预报功能,通过闸站周边雨量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可以对一小时、三小时、六小时的雨量进行判断,提前调度控制城区河湖水位,对未来降雨趋势的判断,有利于提前准备抢险人员和物资。由于,气象、水文、住建、城管、交通、应急、轨交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智水苏州”平台已成防汛排涝的“利器”。

“以前都是出现积水后,我们才了解当地的信息,再派人处置抢排,现在可以提前精准锁定。”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田晨举例说,系统还可以通过算法预测某地未来降水数据,这样就可以在重点地带提前协调进驻排涝车,实现“车等雨”。

大雨之下,“智水苏州”让城市更加从容。直到出梅,苏州全市范围内接到工地工厂进水、城市严重内涝的报告仍为“0”,城市立交无一淹水。

以强大执行力守好一座城

7月21日8时,受梅雨期第六轮强降雨的影响,太湖水位飙高到4.78米,超警戒0.98米。太湖湖区,特别是13个圩区面临外洪内涝的局面,保护太湖大堤、全力排涝刻不容缓。

在吴中区东山镇的环岛公路上,不隔多远就会看到一个简易的棚子,里面值守着巡堤排涝的村干部和村民。19日上午10点,在杨湾村太湖大堤上的一处排涝口,记者看到杨湾村党委书记徐春福和该村村主任吴永强正在交接。汛情发生后,村里进行明确分工,一组带队去巡堤,一组带队去排涝,轮替工作,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徐春福告诉记者,大雨过后,全村启动8台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抽排。

运河的形势同样严峻。“大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从2016底实施以来,对沿线堤岸按照两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进行建设。”苏州市水利工程建设处工作人员王卫介绍,目前运河姑苏段沿岸堤防道路标高达到6.3米,两级挡墙标高5米。7月22日8时,京杭大运河苏州枫桥水位4.35米,距离运河二级挡墙还有0.65米。“目前,这一标段的施工已基本结束,仅剩晋源桥和凌波路附近的两个点还未完工。”昆山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陶志强说,“进入汛期后,我们针对未完工点,建设5.3米高的子堤,确保能够防范当前水位。安排3班人24小时巡堤,确保运河沿线安全。”

从政府责任部门到基层村(社区),苏州层层压实防汛责任,以强大执行力守好一座城。目前,整个苏州已组织安排1217支抢险队伍,总人数超过2.3万人迎战,并通过网格化迅速下沉防汛力量,基层防汛抢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考验还在路上。气象专家提醒,我省虽然已经出梅,但并未“出汛”,根据7月23日8时省水利厅水情信息显示,太湖平均水位4.75米,大运河枫桥水位4.29米。苏州各水文监测点位虽有回落趋势,但仍有13个点位仍超警戒水位。站好每一道岗,将继续成为苏州在淡定从容中不变的坚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