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声传递

防汛抗灾,筑一道钢墙铁壁

时间:2020-07-17 16:1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7月15日18时,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按照《苏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规定》,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6月以来,“超长待机”的梅雨季,导致苏州河湖水位持续上涨,连续超过警戒线多天。随着第六轮强降雨的来袭,水位将于近日达到峰值,防汛压力持续加大。

“当前,苏州防汛已经到了最为紧要的阶段!”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苏州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最实作风、最硬举措,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连降大雨,河湖水位持续超警戒

7月16日14时,受第六轮强降雨影响,苏州太湖平均水位涨至4.61米,超警戒水位0.81米;大运河枫桥水位达到4.47米,超警戒水位0.67米。自6月9日入梅以来,苏州的平均梅雨量达516.3毫米,较往年同期上涨了117%,暂列历史梅雨量第三位。同时,由于受到本地持续降雨和客水过境的双重影响,苏州河湖水位普遍上涨,13个水文站点全面超警。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京杭运河枫桥水位已持续超警15天,太湖水位超警已长达19天。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梅期时间长,而且降雨量、降雨范围和短时雨强,都超过往年同期水平。”苏州市气象局局长祁杰分析,短时间的强降雨非常容易引发的城市内涝,对危旧房屋、工棚、设施农业和安全生产有不利的影响。

7月13日,在苏州市防汛工作调度会上,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陈习庆介绍,受到前五轮强降雨影响,张家港城区海关路下穿、沪苏通高铁太仓南站、苏州高铁北站、相城繁花中心、吴中区天池村、姑苏区水潭头、轨交6号线临顿路站点、苏站路站点等积水190余处。

7月14日晚,苏州迎来第六轮强降雨过程。连续强降雨给苏州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以农业为例,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14日统计,苏州全市受淹面积超过12.8万亩,有近2万亩的蔬菜瓜果被淹,倒伏面积也超过了1500亩。

防汛准备,早已在进行

7月10日一早,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陆巷村的白沙港节制阀枢纽发现渗漏。短短几分钟内,渗漏点已经发展成不断往外涌水的洞口。陆巷村村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联系了车辆和设施设备进场抢修,同时将枢纽旁事先准备好的沙袋进行填补渗漏处,下午便消除了渗漏隐患。

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实现迅速响应,这离不开充分的汛前准备。为应对今年汛期,苏州在四月初便开始布置防汛工作:全面修订各类预案,优化完善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制定了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陈习庆说,为了提高应对突发强降雨能力,苏州共储备4.95万吨块石、防汛袋类300万只、土工布27.4万平方米、移动机泵5742台套,同时在市本级新增一批高扬程大流量柴驱离心排水泵、液压渣浆泵、多功能移动照明系统等“硬核装备”。仅以预防积水点排水为例,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与消防部门协同作战,派出7辆大流量移动泵车、28名排涝抢险队员,在吴江松陵、吴中越溪、相城蠡口、园区湖东、高新区狮山消防大队待命,实现了车等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年初我们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达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计划,储备金额1000余万元,用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储备各类应急救灾物资。”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徐华东说,除储备帐篷、棉衣、棉被、折叠床等应急物资外,苏州注重发挥社会多元主体物资储备作用,对不宜长期储存的食品类物资,如矿泉水、泡面、快餐等,与承储企业签订协议储备。

人民至上,筑牢每一道防线

这几天,一张合影刷屏了苏州人的朋友圈。照片里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官渎社区党总支书记潘小芸正搀着92岁的周招大撤离住所。

周招大是一名独居老人,她居住的水潭头片区是一片低洼地,一下雨便会积水。“前段时间积水最深的地方有80多公分,已经没过成年人的大腿。”潘小芸回忆,“14日下午社区接到暴雨预报后,我们马上想到了住在居民大院7号的周阿姨,她家的外墙由于经常泡在水里,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一旦遇到强降雨时非常危险。”

官渎社区立即联合城建处、网格员动员水潭头片区39户71位居民撤离到爱心宾馆。“刚开始周阿姨不想离开这里,跟我们说环境换了就不习惯。”潘小芸和身边工作人员一同劝说了半个小时才同意撤离,“汛情面前,和安全相关的任何事情都不能商量,一定不能让每一个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强降雨来袭,在不同的岗位上,苏州正不断浮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实践。

吴江的太浦闸是太湖的主要排水渠道,为了确保水利工程和堤防安全运行,吴江动员了区镇村三级力量,针对重点堤防进行拉网式巡防,平均每天巡堤查险1241人次。此外,太浦河大堤沿线的74座口门更配备了专人值守。区防指会对值守情况不定时开展抽查。

汛情期间,水文站是监测水位的“耳目尖兵”,为防汛决策提供了精准数据保障。7月14日,接到暴雨预警后,苏州水文分局的45名监测人员纷纷到岗各地水文站、水位站、观测点进行实时水情、水位监测,全力备战新一轮强降雨。“雨势越大,汛情越严重,我们就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监测水文数据。”苏州水文分局副局长杨金艳说,“水文站的数据从1天1报变成了一天3报,甚至4报、5报。”

“城头路路口防汛抽水的发动机出现故障了,急需临时装表,带上装备马上跟我走!”7月15日,胥口供电所值班员周荣明顶着瓢泼大雨,不到半小时功夫便解决了发电机故障。近期,苏州供电公司密切关注重要、重点客户24小时负荷监测分析,开展防汛泵站、水闸等防洪客户用电检查1549户。

从古城区到太湖沿线,苏州正筑起一道防汛抗灾的钢墙铁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