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声传递

江苏苏州:目标导向挖潜力 争做节水领头羊

时间:2020-04-21 11:1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水龙头出水量变小洗手效果却更好,小便斗不用水冲洗,水量可以实时监控……这些如今都在苏州市水务局机关大楼逐步实现了。小小的变化,展示了苏州市水务局节水型机关建设的成效。

对标补短制定高标准方案

按照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建设标准,苏州市水务局严格自评找差距,对技术指标、管理指标、特色创新指标从严打分,发现不足,对症下药。鉴于水务大楼建设时间早、管网图不全、节水设施改造难度较大的现状,水务局以“达标优先、因地制宜、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多次对机关大楼进行“用水体检”,并与方案编制单位多次进行讨论、比选,同时充分学习省水利厅的成功经验,出具了多版方案,从用水计量、用水器具、用水规章制度、管理维护建设等方面逐一优化,力争每项指标达到最高水平。经局办公会讨论,最终确定了节水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因地制宜升级各类用水设施

更新升级传统用水设施。针对用水器具老旧常修现状,对全部水嘴、便器、水箱进行了更换;充分利用计量水表改造契机,对机关大院用水实行DMA(独立计量区域)分区计量管理,以整个机关大院为总单元建立一级总分区,安装入户总表一块,食堂(档案馆)、水务大厦办公楼建立两个独立的二级分区,每个楼层为子单元建立若干个三级分区,每个分区都安装智能水表,数据在线实时上传到监管平台。同时,统筹市级水务办公单位一盘棋管理,不仅局机关实现在线实时监控,而且下属单位在创建过程中建立相应模块,将用水数据同步上传到局监控平台,真正做到统一监控。

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源。局机关占地面积小,雨水利用设施需要一定的空间,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成了节水建设面临的难题。经过多次地形勘测和图纸分析,在有限的地域新建了雨水回收设备,把屋面雨水收集到雨水箱用于浇灌绿化等;同时改造食堂用水结构,收集食堂部分水槽的灰水,经过处理后排入雨水箱再次利用。

“软硬兼施”全员参与节水建设

苏州市水务局不仅在硬件上下功夫,更在软件上跟上了节奏。水务局完善了节水管理网络,明确了节水管理岗位责任,细化年度用水计划,加强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充分利用苏州水网、公众号、电子信息屏等发布节水信息,使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在每个用水器具旁边都张贴节水标贴,引导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营造良好节水氛围。

在节水型机关创建过程中,通过发动全员参与,机关人员个个成了巡查员,及时发现了多处用水异常点。检修工人师傅称赞道:“节水机关创建很有必要啊,要不是及时发现问题,白花花的自来水就流走了!”

苏州市的目标,是在2020年年底前全市水务系统符合创建要求的单位,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

(来源:中国水利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