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声传递

【苏州市优秀基层河长】朱佰荣——“善”筑幸福河

时间:2019-12-11 11:1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三扇村八面环水,各自然村沿河分布,河道与村民生活紧紧相融。近年来,三扇村水质大幅提升,沿河人居环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都归功于三扇村的河长朱佰荣。提起朱佰荣,村民称赞他为“善巡”“善治”“善美”的三“善”河长。

    朱佰荣是吴江区震泽镇三扇村党总支书记,村内7条河湖的河长。朱佰荣管理的这些大小河道中有5条河湖流经多个村庄,需要与其他村的河长协同治理,任务很重。但是朱佰荣不怕难、不怕繁,除了设立以自己为总负责的三扇村河长制工作小组,定期巡查,并每周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处理问题,他还加强与邻村河长的交流,联通信息。在朱佰荣的管理下,三扇村的河道管理严格有序,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称赞。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他一得空就边巡查河道边思考,琢磨如何能够将河道巡查与现在的新型管理模式结合,提高巡查的效率。经过实践总结,朱佰荣创新地采用“村干部+网格员”的巡查方式,借力震泽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大大提高了巡查的密度和效率。经过探索和实践的磨合调整,新型巡查方式目前行之有效,在三扇村,河道的问题拖不过半日,就会被发现并解决。

    早年间,三扇村为了发展经济,引入了不少企业(作坊)。近年来,人居环境的重要性逐渐凸显,村民在收入提升的同时,对生活环境质量的改善提出了新要求。朱佰荣在收到村民提出的河道整治意见后,经过认真细致的排查,发现部分工厂临近河道,排出的污水对河湖环境存在一定程度的破坏,可能会对村民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不良影响。拆除工厂,将影响村内的经济发展;而不拆工厂,则可能会加剧水污染。面对两难的处境,在经济与环境的博弈天平上,朱佰荣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保护环境。2019年,三扇村共拆除临河厂家12户,同时加强了对沿线企业定期巡查。经过治理,三扇村的河道水质明显转好,清澈透明。

    蜿蜒河道流经三扇村大小自然村,河道的整体美化对于三扇村的环境美化具有重要意义。在朱佰荣的牵头下,三扇村陆续投入资金,在多条河道边建设生态驳岸,种植水草,配合江村文明、长漾特色田园乡村的要求,打造沿河自然风景带。河道美了,村内的院落变成了“河景房”,村民的脸上都乐开了花。结合三扇村乡贤众多的实际情况,朱佰荣又请人在沿河的墙上彩绘古诗词、道德故事、河道历史,弘扬丰富的水文化。河道美起来了,河道的功能也必须挖掘。于是三扇村的河道边立起了亭子、搭起了台子,河边成为邻里闲暇交流、亲水赏景的好去处。
    每天早上8点,朱佰荣都会沿着村头小河一路巡查半个多小时,确认没有发现异常后,他才会踏上去村委会的路。“河长巡河是最基本的工作,河道承载着世世代代的村民生活,我们应该做得更多。”朱佰荣说,河长除了要治河,更应该肩负起治理河道环境、发掘河道历史、弘扬河道文化的责任,让 “水文化”的包容、兼爱成为乡风文明的一部分,世代传承下去。

(来源:苏州日报)

20191211_111210_000.jpg

20191211_111210_00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