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政声传递

望虞河水质全面提升 倾心打造沿线水美乡村

时间:2019-08-19 10:3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望虞河相城区段。
    船尖破开水面,在望虞河上缓缓而行。站在船头眺望,视野中两岸翠绿,迎面吹来的风带有湿润的清香。“我们这里生态很好的,经常看到白鹭飞来飞去!”常熟市虞山镇虞山街道洩水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建华说,随着望虞河水质和两岸生态不断改善,原本栖息在望虞河防汛大堤的鸟类常常到洩水村“做客”。

    望虞河地理位置至关重要,流经我市相城区、常熟市,作为连通长江和太湖的清水通道,不但连起了长江水和太湖水,也成为两地沿岸百姓的“母亲河”。苏州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来,望虞河实现河长制全覆盖,水质全面提升,引清通道功效日益凸显,给太湖流域和苏州城区带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引来清水改善水环境

    实现太湖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

    苏州河湖遍布,水资源丰富。然而,由于众多原因,苏州依然是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通过七浦塘和望虞河引清水入阳澄湖,随后补给入城改善水环境,便是苏州的破题之举。

    “这两年家门口的河道水质明显变好了。”家住虎阜花园的郭从秀告诉记者,早先年的夏季,城区部分河道水环境问题尤其突出,可喜的是,近两年来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古城区河道水质的明显变化:一年四季,城区环城河水质清澈可见,水资源充沛。

    望虞河是沟通太湖和长江的流域性骨干引排水河道,南起太湖边沙墩口,在常熟耿泾口入长江,全长60.8公里。望虞河工程是治理太湖十大骨干工程之一,既是流域泄洪主要通道,也是引江济太重要工程。“望虞河琳桥闸引来的清水还可以用来补给古城区的河道,这是苏州治水的创新举措。”

    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梅新敏介绍,我市建立望虞河东岸地区常态化引水机制,在满足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灵活调度望虞河常熟枢纽,适时引入长江清水,通过望虞河东岸琳桥闸、永昌泾、冶长泾等口门合理分配水量,改善望虞河和周边河网水动力条件,实现太湖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8年,望虞河常熟枢纽共引水25.8亿立方米,望虞河水质及区域河湖生态基流得到明显改善。“望虞河作为流域性引江供水重要通道的同时,也为沿线地区工农业生产提供了用水水源,充分诠释了‘母亲河’的含义。”梅新敏说。

    清理码头货场

    生态复绿植树

    空气清爽了白鹭飞来了

    虞山街道望虞河东岸沿线也曾经历大量养殖破坏水质、沿岸非法码头侵占水域的年代。近年来,经过对非法码头、违章建筑的拆违,生态整治后,沿线已是香樟树成林,各类植被茂密。

    记者在虞山街道洩水村附近看到,整治复绿后,望虞河东岸沿线增添了更多美景。“以前水质较差,鱼虾都没有了,现在鱼虾多了,最主要是老百姓生活环境好了。”常熟市虞山街道洩水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建华这样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望虞河沿线码头逐渐增多,不仅大量占用了岸线资源及岸坡植被,还在作业过程中对水质、空气等环境造成了污染。“以前我们洩水村很多村民家都不能正常开门窗,衣服都不能晒。”村主任陶建华说,原先的煤码头和黄沙码头都是露天作业,一刮西北风,空气中不是煤灰就是飞沙,毗邻码头的村民常常不敢出门。

    “为‘铲除’这一顽疾,虞山街道启动了为期3年的整治及修复工作。”常熟市虞山街道水利水务科科长陶建华介绍说,2017年,他们先是对一家大型的沿河养殖场进行关停整治,随后对沿岸的码头、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令其关停或搬离望虞河岸线。截至今年3月,虞山街道望虞河东岸沿线6家码头货场全部关停,清理码头总占地面积180亩,清理岸线长1.1公里,共拆除违章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目前望虞河东岸沿线整治已进入扫尾阶段,沿河增补种植大胸径香樟树1500棵。

    洩水村村民翟玉宝家原本离一个煤码头特别近,常年饱受飞沙之苦。“我们盼了好多年了,现在空气终于清爽了。”翟玉宝说,3年前,洩水村周边环境差,望虞河水质也很一般,去年以来,望虞河水质明显改善,以前从来不飞过来的白鹭都来“做客”了,“要不是沿岸都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指不定有人会下去游泳呢。”

    河道治理的同时更要注重长效管理。村主任陶建华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望虞河,目前村里已聘请环卫公司对望虞河沿线进行长期养护,每天都有固定人员巡视沿线,对水面漂浮物、白色垃圾进行打捞清理。同时,村里也积极做好沿线生态修复工作,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我们全村人都知道望虞河引清通道的重要性,保护‘母亲河’已成为全村的一种共识。”陶建华说。

    推进沿河两地“两违”整治

    已完成整治23处

    完成率92%

    望虞河相城段流经望亭、黄埭、开发区、北桥四镇,延绵15.9公里。“截至去年年底,相城区已全面完成望虞河管理范围划定任务,沿线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任务以及望虞河除险加固与西岸控制工程建设任务。此外,2018年河长及河长办下发交办单涉及望虞河及支河共3张,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并销号。”望虞河苏州市相城区区级河长张永清在他的2018年度河长履职报告中这样写到。

    按照望虞河“一事一办”工作任务,今年,相城区将重点抓好航运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工程、水美乡村创建等工作。到2019年完成港口、码头、船舶污染收集设施建设;到2020年完成北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建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工程,提标至地表水Ⅴ类水标准,现有农田灌溉面积1.928平方千米推广节水灌溉,启动鹅真荡生态修复工程规划研究,沿线有条件村落创建水美乡村。

    2019年是河湖“两违”专项整治开局之年,相城区还利用遥感大数据保生态,发力整治“两违”。“相城区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利用遥感监测手段,率先对望虞河管理范围内所有项目开展自查,对发现的疑似‘两违’问题清单以表格结合图斑形式交由属地政府进一步核实。”相城区河长办工作人员闫俊霖介绍,今年首批共下达5处望虞河“两违”整治任务,违建面积1000余平方米,截至目前5处均已完成整治。

    望虞河常熟段“两违”整治也在积极推进中。据常熟市河长办朱铭松介绍,望虞河常熟段共涉及25个苏州市级“两违”整治项目,整治措施均为清理整治。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整治23处、完成率92%,拆违面积约6145平方米、退让岸线约695米;剩余2处正在积极推进中,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苏报记者 惠玉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