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表

苏州市水利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3-02 19:42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2010年我局围绕建设“三区三城”目标,服务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实施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的公开化、透明化和阳光操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人民群众对水利水务工作的满意度。现将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并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根据我局机构改革和部分领导干部岗位调整的实际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办公室牵头,各处室、直属单位共同参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法规处、许可服务处、监察室协助,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具体由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政策法规处负责水利水务行政权力清理与公开透明运行、动态管理、行政审批归口管理及协调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我局机构改革后增设了行政许可服务处,主要负责本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关工作,组织、协调、指导本系统的行政许可工作。办公室、监察室负责“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和来信来访的办理与督办,并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其他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共同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明确工作内容,政务公开透明。根据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局进一步明确了对外政务主动公开的内容分为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权力、其他等六大类,以及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意见或建议信箱等;对内主要有: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财务收支情况,人事任免、评优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及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等。政务公开的渠道包括水利网站、新闻媒体、召开会议、水利服务窗口、印发告知单、信息简报、政务公开栏、文件通知和征求意见箱等。

3、规范权力运行,推行阳光行政。按照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510日我局召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就规范权力公开运行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各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根据职能分工,全力做好梳理检查。一是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在2007年开展行政权力清理的基础上,对照市政府的标准和具体行政行为的基本要素,对行政权力进行再次清理,做到与法律法规、科室职能、机构职能、上级政府或主管部门职能“四个相对应”。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和法律法规的立、改、废等具体情况,调整了行政征收中新增的加价水费和单列的滞纳金项;废止了不符合具体行政行为基本要素的18项其他行政权力。二是按照行政权力网上运行需求,做好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的编制工作。规范格式文书、流程图,固化行政程序。外部流程图覆盖行政权力运行从申请或立案到办结的全过程,将办理行政事项的法定环节和步骤细化到每个岗位。三是做好数据上报。525日前将其他行政权力清理结果上报市政府法制办,重新梳理的行政权力及流程图已全部通过了法制办的审核。目前,我局含有自由裁量内容的行政处罚事项146项已细化73项计146个子项,还有未细化的处罚73项,该部分权力未行使。全部行政权力事项具备上网条件,已上网运行权力有许可(审批)、处罚、强制、征收、奖励等五种运行数量106项,未上网运行权力有未行使的行政处罚73项。目前,我局的行政权力已经能够上网公开透明运行。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拓展政务公开内容

为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我们以“苏州水网”为平台,结合市行政中心窗口工作,加强水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网上审批工作,提高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度。

1以门户网站为平台,及时公开政务信息。2010年,我局结合水利水务工作特色,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完善门户网站,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充分发挥“苏州水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今年我局及时将机构调整后情况进行发布,完善了动态信息、行政权力公开等栏目信息,增设了创先争优活动专栏,继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协助完善各直属单位子网,加强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宣传以及河道管理、排水管理有关信息,扩大了我局行政权力公开信息范围、信息量。到目前为止访问“苏州水网”已突破42万多人次,2010年有十多万人次点击访问苏州水网。二是完善公开工作制度,提高网站服务水平。今年初对“苏州水网”进行了改版,结合水利工作提出了网上宣传、信息公开、强化服务的建设要求,通过开设、完善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民意调查、在线论坛等栏目,进一步体现互动和交流,使门户网站成为网上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和快捷的办事服务。我局根据市发改委对政府门户网站测评要求,三是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截至目前,“苏州水网”共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向“苏州政务信息网”主动发送部门信息接近450条,录用64条;向“苏州党政信息网”主动发送部门信息147条,录用75条,编发水利水务简报40多期。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与各媒体的沟通联系,电视、电台、报纸上水利水务动态报道月月有,加大了如世界水日、城区杂船专项整治、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等亮点和专题报道,受到市民广泛称赞。

2、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实现权力网上透明运行。根据要求,我局今年对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完善了网上审批系统和行政权力数据库,完成了网上审批系统和水行政处罚网上公开平台建设,依托于苏州市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审批项目远程申报与审批、信息共享;编制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在网上审批的基础上,监察部门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进行全流程审批监控提供基础数据,确保网上审批的高效、规范、有序运作。同时,我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体现精简、便民、高效的精神,通过优化流程、消减申报材料等措施,使办事效率得到提高,承诺时限普遍缩短;通过充分授权,实现行政审批“二集中、二到位”。据统计,2010年共受理审批事项全年共受理审批事项275件,已办结264件;承诺期内按期办结率、提前办结率、文件公示率都是100%,实现了服务无投诉、办事无差错,在窗口考核评比中,我局窗口均为“优秀窗口”,二次被授予流动红旗,体现出水利水务系统的良好形象。

3、增强安全意识,做好信息网络保密工作。随着电子政务深入发展,政务信息公开的涉及面越来越广,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密管理越显重要。我局把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作为电子政务工作的支撑,在电子政务运行和日常维护中,加强信息、网络管理人员保密安全业务培训,提高保密业务水平;同时,规范政务用户管理,加强宣传和公开信息保密审查,落实政务信息与办公计算机保密要求,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积极做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专人管理电子政务密钥,保密计算机专机专用;在各应用系统的服务器端上安装了杀毒软件,利用防火墙和IDS的技术措施防范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接入电子政务网的终端机器上全部安装杀毒软件,一年来未发生泄密和信息系统受到入侵事件。另外,我局按照保密规定,妥善保管好密级文件,按规定进行集中销毁过期的文件等有关密级材料,防止发生泄密事件。

三、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信息公开满意度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水法制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服务质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1、完善制度,积极宣传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周密组织水法等宣传活动。通过举办322日世界水日活动,以及法制进社区、数字电影,小手牵大手等多种方式的系列活动,丰富水法宣传的载体,逐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涉水法治意识。二是扎实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在市法制办及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我局今年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湖泊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意见》已由市政府发布;《苏州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草案)》市法制办已完成公示征求意见;配合省、市法制部门组织开展了江苏省城乡供水管理条例、太湖条例、苏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规、规章草案的调研和征求意见活动。三是切实开展政府法制工作。根据市政府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苏州市水利局201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苏州市水利系统2010年普法工作要点》,全面部署我市水利系统依法行政及普法工作,完成了省水利厅和市政府对我局的《五五》普法检查考核。四是认真做好地方性水法规清理工作。根据我市《关于做好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局对现行的苏州市长江防洪工程管理条例、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水法规进行了清理上报,做好我市水法规完善工作。

2、行动迅速,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2010年我局以执法巡查和查处水事违法案件重点,继续组织加大了对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巡查人员13470人次,巡查5354次,现场处理水事违法违章行为451起,立案67起(其中河道案14起、水工程案1起、水资源案12起、长江采砂案15起、水务案25起),罚款130.4万元。在长江非法采砂进行巡查、打击行动中,我局根据长江流域管理机构、省水利厅统一部署,会同海事、交通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66人次,执法船61航次,抓获非法采砂船31条,捣毁采砂设备49套,罚没款102.5万元,有力地打击了长江非法采砂行为,江砂禁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3、加强指导,积极推进柔性执法。2010年,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指导的推进工作,把它作为提升机关服务的重要抓手。年初,我局就把行政指导工作作为水利水务行政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落实。824日,我局召开了行政指导推进会议,组织开展了经验交流、行政指导基本知识培训,对编制的行政指导格式文书征求意见稿、行政指导手册编制大纲进行了研讨。一是开展了节水行政指导。为市区月用水量500立方米以上的800多家用水单位做好计划用水分析,指导和落实节水措施;指导特种行业加强限制地下水开采等管理;指导帮助市体育中心、紫兴纸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用水企业单位落实完成内部节水设施建设和用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二是开展了质量监督行政指导。结合昆山淀山湖工程等重点、拉动内需项目建设,着重抓好操作规范化、指导经常化、服务人性化这三个环节,指导协助建设单位开展质量监督工作。三是做好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指导。我局在认真梳理审批与咨询等事项信息的基础上,根据窗口工作内容,于10月份编印完成了问答式、易懂好记的《苏州市水利水务局(窗口)行政指导手册》,为前来窗口咨询和办件同志提供了便捷、清晰的服务指导。

4、认真细致,办理“两会”建议提案和群众来信来访。2010年由我局承办、协办的“两会”建议、提案共17件,其中人大建议4件(主办2件、协办2件),政协提案13件(主办7件、协办6件),此外还有政府办转代拟稿5件(主办1件、协办4件),22件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首次答复工作。同时,根据市政府办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要求,对已解决的有关二次供水管理(首次答复为B类)、城区杂船整治(首次答复为C类)、加强湖泊保护(首次答复为C类)等提案调整为A类提案进行了二次答复,受到提案委员好评;对其他一时还不能彻底解决或难以解决的建议提案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所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部上网公布,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满意度。另外,2010年,我局共收办《书记信箱》2件、《市长信箱》29件、省厅转办《厅长信箱》4件,接办《局长信箱》44件、苏州水网公众监督74件、其他群众来信5件,接待群众来访1013人次,全部按时办结,得到群众好评。

5、主动热情,打造水利便民服务品牌。为畅通便民服务与投诉渠道,我们在局机关设置了“12345”便民服务的二级平台,落实专人负责,处理群众的投诉和咨询;市排水管理处、市河道管理处、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等设三级平台,齐心协力,坚持用爱心、热心、耐心、精心,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局不断加强平台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4月份我局邀请便民服务中心的领导对系统内三级平台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三级平台工作人员的操作准确性和及时性,及时处办率和办结率名列前茅。我局致力打造水利服务品牌,工作中主动热情、创新服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我局共处理工单7800多件,办结率、及时处办率和抽查满意率均在99.5%以上;并获得季度考核流动红旗1次,通报表扬3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