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表

苏州市水利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02 19:4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我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领导小组,规范公开内容,搞活公开形式,拓展公开领域,健全工作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行政权力和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的公开化、透明化和阳光操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人民群众对水利水务工作的满意度。我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全面贯彻《条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51日起施行,我局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学习,并对照条例要求深入开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1、调整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组织。根据我局主要领导调整等实际情况,党委专门研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作了调整和充实,建立局党委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戴锦明局长任组长,陈国清、尹培强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由办公室牵头,政策法规处、监察室协助,负责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2、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具体分工为: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政策法规处负责水利水务行政权力清理、动态管理、行政审批归口管理及协调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监察室负责“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和来信来访的办理,对异常情况进行督办,并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其他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共同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近年来,我局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规定。完善了苏州市水利水务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苏州市水利(水务)局行政许可实施办法、《苏州市水利(水务)局工作规则》、《苏州市水利局〈政风行风热线〉群众投诉处理暂行规定》等一批规章制度和内部管理规定,基本形成了以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长效管理机制。2008年以来又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制定了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公示制度》、《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听征制度》、《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并全部在苏州水网上公布,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领域

为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我们在“苏州水网”上搭建了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在市行政中心设置了工作窗口,统一受理水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使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1利用网上平台,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近几年来,我局加强网站建设,“苏州水网”2003年开通运行,2005年起按照市政府要求实施电子政务公开,并我局主要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联系方式、工作动态、审批事项、政策法规、廉政制度等政务信息在“苏州水网”全部公开。近几年每年对“苏州水网”进行改版和充实,为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将9个直属单位的主要职能、联系方式等也在网上公开。今年,我局又按照要求对苏州水网进行了更新改造,进一步充实完善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领域,更新网页,完善了“局长信箱”、“公众监督”和“行政审批”等栏目,开辟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水利水务制度建设”和“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专栏,多视角、多渠道公开水利水务信息,网上信息不断丰富,访问量、点击率不断上升。到目前为止访问“苏州水网”已突破30万多人次,仅2009年的访问量就达10多万人次,“苏州水网”成了我们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信息沟通的桥梁。

2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体现为民服务。为体现依法许可的公开透明、高效便民、加强监督,根据审批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本着精简、合法、便民、高效的精神,进一步规范了我局的行政许可工作。一是完善办事程序,2009年以来,我们对18项许可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等内容进一步进行修订、完善,统一规范,调整充实了中心外网和局水网行政审批栏目的内容,方便了基层和群众。二是调整许可事项。根据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们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梳理,对2009年度进驻中心没有办件的事项予以说明,并建议部分许可项目更名或者取消。根据我局进驻中心的一些无办件的项目,进行疏理。三是提高办事效率。在原有五个审批项目已实现提速50天的基础上,在今天审批时间普遍提速5个工作日,提速率100%。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审批时限再提速。同时,努力提高互联互通水平,积极探索网上预审进一步提高了与窗口互联互通水平。通过软件公司的帮助,对现有网络互通水平进行提升、有关项目和程序进行必要的调整,现已达到审批件办理的动态可以通过网络随时查寻的效果。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窗口”建设,最大限度地体现能进必进,一事一议,充分授权,既受又理。进一步加强了窗口前后台工作的日常联系,适当延长了窗口人员在服务中心的工作年限,确保了审批业务工作的衔接、窗口人员业务水准的提高和服务意识的增强。窗口人员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在受理办件和接受咨询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待人礼貌,做到首问负责,有问必答,始终保持热情、和蔼、谦逊的良好风貌,尽可能方便前来办事的同志,尽可能缩短审批时限。2009年共受理审批事项全年共受理审批事项265件,承诺期内按期办结率达到100%、提前办结率100%,文件公示率也是100%,实现了服务无投诉、办事无差错,在年底的“两创”活动考核评比中,我局窗口被市服务中心推荐为“优秀窗口”,体现出水利水务系统的良好形象。        

3、公开执法依据,畅通投诉渠道。2009在开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中,我们对水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编制了每项权力运行的执法依据和主体、执法程序和方式、明确权力运行的路径、制约和投诉渠道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和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在水网“行政权力公开”栏目上公示。为畅通投诉渠道,我们在局机关设置了“12345”便民服务的二级平台,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处理群众的投诉和咨询;市排水管理处、河道管理处、自来水公司、节水办等分别设置了“12345”便民服务的三级平台,及时解决和答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9年水利水务系统共处办便民服务工单792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57%,多次荣获“便民杯”优质服务竞赛流动红旗。

三、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满意度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围绕构建和谐苏州、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以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创新创优,解决热点难点,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1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和群众来信来访2009年,由我局承办、协办的“两会”建议和提案共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4件;主办4件、协办3件。所有建议和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根据市政府“回头看”“大家看”的通知要求,我局对办理工作认真进行“回头看”,对B类提案已作二次答复。在办理“两会”建议、提案的过程中,我局采取电话联系、座谈交流、登门拜访、书面答复等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满意度。对建议和提案中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的一些具体问题,凡在我局职权范围内的且能够及时解决的,我们都抓紧落实,及时予以解决;一时还不能彻底解决或超越部门权限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也实事求是地进行了解释,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好。代表、委员对我局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建议和提案答复内容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2009年,我局共收办《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和省厅转办群众来信24封,接办《局长信箱》27件、苏州水网公众监督65件、群众来信32件,接待群众来访711人次,全部按时办结,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2不断加大水行政执法工作力度。2009年我市加大了对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开展执法巡查、防汛清障和百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我们把列入省湖泊保护名录的95个湖泊、35条市级审批河道以及开发区作为专项执法的重点水域、区域,特别是对涉水建设项目中非法填埋河湖、采砂取土行为、水源地保护等方面加大执法力度。为配合百湖执法大检查活动的开展,我局于5月上旬分长江、太湖、阳澄湖片,组织54区水政大队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联合执法巡查活动。长江片的巡查重点是非法采砂、非法吹填造地、非法圈围滩地和采砂船只未按规定在停泊点停泊;太湖和阳澄湖片的巡查重点是未经批准或未按审批要求进行涉水项目建设,侵占、毁坏水工程及堤防护岸设施,非法取土、围湖造地,未经批准设置取水口或者排污口,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及违章圈圩养殖。O9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530人次,执法车1513车次、执法船60航次,行程52700多公里,检查涉水项目360余个,填写登记表810余份,现场制止违法违章行为180起,立案查处40余起,罚款88.1万元。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抓获非法采砂船30余条,拆除采砂设备40余套,罚没款71万元。我局对事业性征收采取全额缴入市财政专户、收费单位的管理经费由市财政另外核拨的办法,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据报表统计,09年市本级收取水资源费、水利工程水费和南水北调基金共计3409万余元,市区共收取堤防占用费、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费110万余元。

3推行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我局出台了《苏州市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内容、程序、内部分工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泛倾听群众意见,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方面原因。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要求、遵守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廉洁自律五条规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按照市政府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总体要求,在6月底完成了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平台建设,完善了自由裁量权标准,行政许可网上监察系统也完成了常规项目建设,实现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数据电子化,做到全程网上监督、网上公开。

4、提高保密意识,落实保密措施。随着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入发展,政务信息公开的涉及面越来越广,安全保密管理越来越重要。我局在电子政务运行和日常维护过程中:一是加强人员培训。今年我局根据保密局要求,保密责任人员参加了市保密局的保密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对全局人员计算机保密知识进行培训,并签订保密责任书。二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苏州市水利(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明确了政务信息在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对拟公开信息由办公室统一扎口管理,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落实保密措施。定人定责,专人管理电子政务密钥,严防密钥码丢失。加强网上公示平台的运行和日常维护,严禁以规定标准以外方式传达政务信息,以保证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四是定期清理文件。我局按照保密规定,妥善保管好密级文件,并定期清退中央、省、市密级文件。局办公室一年组织二次集中销毁过期的文件、期刊等内部资料。由于我局对保密工作抓得较紧,至今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