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表

苏州市水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21 19:4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本年度报告由苏州市水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苏州市水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苏州市玉山路11号,邮编:215011,电话:0512-68250034,传真:68247067)。

一、概述

2018年,苏州市水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严格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并开通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渠道。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有效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苏州市水务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30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07条,政务动态信息820条。组织召开1场新闻发布会,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政风行风热线1期。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002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97条。

(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水利水务重点工作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要点涉水事项、局年度重点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水利水务信息。在“苏州市政府网站”及我局门户网站上加强重大水利水务及实事工程建设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发布大运河堤防加固、阳澄湖综合治理、清水工程等项目批准、工作部署及工程进展有关情况。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预决算公开规定,公开内容明细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对预算和决算内容进行逐项解释;认真落实市级“三公经费”公开要求,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相关经费进行详细公开,对因公出国(境)、公用购置及使用、公务接待等费用逐项进行预决算情况对比分析,对“三公经费”增减情况进行说明。三是加强水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加强水源水质监测与监管,在局门户网站和苏州市政府网站按季度公布全市供水厂出水、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按月公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提高公众对水源保护工作的参与程度。

(二)政策发布和解读

结合重点工作,建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方便党员同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河长制”专题,及时公开全市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河长名单及职责、工作动态管理等,接受公众监督,开设“城市节水长效管理”专题,引导全社会树立爱水、护水、节水的意识。  设行政许可处罚双公示栏目,做到行政许可、处罚全公示。 2018年,我局牵头第一时间组织召开苏州建设生态美丽湖泊群新闻发布会,就《关于深化湖长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实施意见》予以全面解读,树立了良好的舆论导向。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关于深化湖长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实施意见》《苏州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及解读方案,邀请《新华日报》、《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网上政务服务公开

不断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功能,涉及我局32个政务服务事项中,30项实现网上申请及“不见面审批(服务)”,9项行政许可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或省政务服务网在线查询办理,具体事项办理情况实时同步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

我局开通网络、信函、传真等多种申请渠道,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其中网上申请6件,信函申请1件。从依申请公开主体上分,均为个人申请;从答复情况看,同意公开的5件,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且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2件。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诉、投诉,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网上来信办理情况

紧紧围绕“畅通渠道、方便群众、倾听民意、解决民困”宗旨,认真答复高效处置门户网站及“苏州市政府”网站网民咨询、投诉、建议各项事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8年,办理公众监督54件,书记信箱6件,市长信箱12件,局长信箱32 件,厅长信箱3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众监督栏目汇总选登来信热点问题、共性问题,方便市民获知相关信息。

(六)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及配合做好其他工作。今年我局共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共19件,其中代表建议11件,主办7件、协办4件。委员提案8件,主办5件、协办3件。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分工办理、专人经办、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专职专岗人员配备不足,工作队伍缺少专业性和稳定性,制约了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二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在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方面工作仍需加强。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考验,申请内容日趋多样化、申请动机日趋复杂化,依申请公开答复能力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能力亟待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细节。二是加强平台建设。积极配合全市信息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三是强化媒体合作。建立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机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理顺机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制定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五是加大考核力度,加强日常工作检查,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