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表

苏州市水利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3-02-27 19:3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我市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紧紧围绕“建设宜居新苏州、打造创业新天堂、共筑幸福新家园”总体要求,大力开展“水惠民生”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人民群众对水利水务工作的满意度。现将年度工作自查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继续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内部处室、单位共同参与的信息公开网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对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苏府办2012第171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调整工作的通知(苏府办2012第172号通知,我局积极参加培训,组织各直属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和具体负责信息工作同志进行专门培训部署,及时完成我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格式编制、调整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和实用性。

二、拓宽渠道,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我局以开展“水惠民生”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以便捷、简单、规范为切入点,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工作,通过苏州水网门户网站、会议、告知单、信息简报、文件通知和意见箱、便民小册子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水利水务政府信息。工作中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及相关网站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年底前我局按照要求,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迅网四大网站开通了苏州水利政务微博,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宣传渠道。同时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利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热线,以及“寒山闻钟”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效果。

2012年我局共接到便民服务中心交办工单6298件,办结率99.95%,及时处办率99.65%,抽查满意率为99.67%。并在2012年市便民服务中心的季度考核中,一次获得流动红旗,三次通报表扬。年度考核水利局被为先进单位。

至年底,水利水务行业妥善办理寒山闻钟帖子297件,网贴涉及对城市防洪、河道水环境、河道清淤、供水、排水、节水等多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其中由我局答复、办理202件,由市水务投资公司负责答复、办理95件。把公众对水利水务行业工作的关注、监督落到实处,提高水利水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水利政务微博发布后,关注人群不断扩大。

三、规范权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信息公开

我局继续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窗口服务做到部门设立到位、职能授权到位、窗口进驻到位、项目梳理到位、流程规范到位。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运行系统,许可(审批)、处罚、强制、征收、奖励等行政权力事项已全部上网审批、公开。以承诺期办结率和提前办结率均为100%为目标,切实做到“承诺件”限时办,“急办件”加快办,“补办件”和“退办件”明确办,推行“个性化”服务举措,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重大行政决策通过集体研究决策,根据工作性质分别采取座谈会、专家咨询、论证会、公示等多种形式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相关各方的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决策科学性。同时继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寒山闻钟分级平台办件制度,实施涉水工单按职能分工首问负责,系统内部加强协调,减少退单、重复交办环节,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资源,使便民服务惠及更多群众。2012年我局行政中心服务窗口共受理各类水行政许可事项219件,办结216件,已办结件在承诺期内办结率为100%。在市行政中心双月考评中,我局窗口获评优秀个人3人次,优秀窗口1次。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我局作为市10个财政预算信息公开试点部门其一,积极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工作,在“苏州水网”上及时增设政府预算公开等相关项目专栏,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政专项支出全部予以公开。

2012年以东太湖综合整治等重点水利工程、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城乡黑臭河道整治、防汛和供排水安全、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等为重点,加大专题访问、报道力度,提升社会关心和支持水利的热情。同时,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执行我市实施的工程建设预选承包商制度,根据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整合相关信息,统一信息发布平台。我局在水网上开设了“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专栏,全面公开工程项目、项目审批、招投标和工程建设相关信息等情况,提高社会对项目招投标和工程建设管理的监督力度。

四、主动发布,及时公开行业政务信息

我局结合水利水务工作特色,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在完善苏州水网门户网站动态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的基础上,根据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增设政府预算公开等相关项目专栏,公布各类工作信息。全年主动发送政府公开信息290条,通过“苏州水网”发布信息近550条,访问“苏州水网”总人次已近122万,平均每天浏览人数超过400人次。另外,我局加大政务信息报送力度,向“苏州政务信息网”主动发送部门政务信息647篇,向“苏州党务信息网”主动发送部门党务信息215篇,向省水利厅报送信息80篇,编发水利水务简报39期。

五、服务民生,认真办理建议咨询

2012年初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交由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共有共15件,其中建议5件(主办2件、协办3件),提案10件(主、协办各5件,有三件为集体提案)。年中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交由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共26件,其中建议12件(主办5件、协办7件),提案14件(主办9件、协办5件,有2件为集体提案),我局主办的1件建议、2件提案分别为人大、政协领导重点督办件。对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我局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明确分工,强化与督办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汇报、沟通,抓好办理各个环节,按照规定全部及时办理完成。

2012年我局共处办书记信箱13件,市长信箱12件,厅长信箱4件,局长信箱17件,公众监督来信25件;妥善接待群众来访17人次。对承办的两会建议提案以及来信来访,我局结合实际工作,力争使代表委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问题得到解决,努力把建议、意见办理落到实处。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2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其他相关的申诉案。

2013年,我局一是要进一步创新和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继续做好各种媒体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发挥门户网站优势,及时公开行业政务工作动态信息。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系统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利用网站、政务微博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的发布,为群众提供全面、及时、“一站式”的政务信息服务,提高公开信息的主动性。二是推进和完善重大民主决策事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做好广泛征求意见工作,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三是进一步做好重点、热点行业信息公开水平,主动公开建设项目审批、实施信息;按照部署,做好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实用性,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