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表

苏州市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8-02-23 19:4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现对我局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苏州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苏州市玉山路11号,邮编:215011,电话:0512-68250034,传真:68247067)。

  一、概述

  2017年,苏州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完善信息公开组织机制

  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阳光政务”的核心工作来抓,切实强化全年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平台、重要政策新闻发布会等工作,明确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办理;机关各处室、局直属事业单位明确信息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印发《苏州市水利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处室,建立起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追究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

  (二)拓展信息公开的发布渠道

  抓好局门户网站建设,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对直属单位原有节水管理、河道管理等网站进行整合,以专题形式融合到局门户网站,改版后的网站内容层次更加清晰,网站的功能性和服务性得到全面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全新改版上线“苏州水务”微信公众号,全力维护好微博平台,形成网站与民众之间的多渠道互动交流。新增“河长制”专题,及时公开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意见和配套制度,公布省、市、县、镇四级河长办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三)健全信息公开的回馈机制

  主动接受群众对水利水务工作的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发挥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投诉、建议,纪检举报、信访接待等网上公共服务系统功能,接受公众监督。积极推进重大决策公开,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稿,广泛征集修改意见和建议。在《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修改过程中,通过苏州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的同时,向社会开展有关节水的问卷调查,提高了条例修改质量。“苏州水务”微信公众号开设投诉建议栏目,群众一旦发现河道环境、雨污管网等方面的问题,可直接拍照给公众号留言,扩大群众监督途径。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苏州市水利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23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10条,政务动态信息925条。组织召开1场新闻发布会,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风行风热线1期。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850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280条。

  (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水利水务重点工作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要点涉水事项、局年度重点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水利水务信息。重点做好运河堤防加固、清水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水利建设等项目审批、工作部署及工程进展等信息公开。全年发布水利要闻252条,重大项目进展信息17条。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预决算公开规定,公开内容明细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对预算和决算内容进行逐项解释;认真落实市级“三公经费”公开要求,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相关经费进行详细公开,对因公出国(境)、公用购置及使用、公务接待等费用逐项进行预决算情况对比分析,对“三公经费”增减情况进行说明。三是加强水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加强水源水质监测与监管,在局门户网站和苏州市政府网站按季度公布全市供水厂出水、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信息,按月公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提高公众对水源保护工作的参与程度。

  (二)政策发布和解读

  我局网站新增“法治政府建设”栏目,发布国家、省法律法规、苏州市水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依法行政文件29件,含我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2件。做好对重要水利政策法规的解读,2017年,苏州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我局牵头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苏州市水利水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苏州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解读方案,邀请《新华日报》《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解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网上政务服务公开

  不断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功能,涉及我局33个政务服务事项中,31项实现网上申请及“不见面审批(服务)”,9项行政许可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或省政务服务网在线查询办理,具体事项办理情况实时同步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

  我局开通网络、信函、传真等多种申请渠道,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从依申请公开主体上分,均为个人申请;从依申请公开内容上分,水利工程建设类信息1件,水利信息化建设1件,其他信息2件;从答复情况看,同意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且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件。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诉、投诉,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网上来信办理情况

  紧紧围绕“畅通渠道、方便群众、倾听民意、解决民困”宗旨,积极做好网上来信办理、答复工作,较好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2017年共受理网上来信89件,其中书记信箱7件、市长信箱12件、厅长信箱3件、局长信箱38件,在线咨询、投诉、建议信箱29件。

  (六)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18件,主办9件,协办9件。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分工办理、专人经办、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专职专岗人员配备不足,工作队伍缺少专业性和稳定性,制约了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二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在政策解读、社会回应、互动交流等方面工作仍需加强。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考验,申请内容日趋多样化、申请动机日趋复杂化,依申请公开答复能力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能力亟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细节;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工作分工配合,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加强日常工作检查,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