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助力联合河长制再深化 构建跨区域治水新格局

时间:2021-09-09 17:4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跨界水体协同治理工作,8月30日,太仓市与昆山市共同举办2021年度太昆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制活动,活动中,太仓-昆山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公示牌正式揭牌,开启了两地交界河湖生态治理新篇章。

  一、建章立制,共同打破治河壁垒

  在跨界河道治理中,责任难界定、规划不统一、信息不通畅、治理不同步等问题长期存在。为破解这一难题,太仓、昆山市镇两级不断健全与常熟、嘉定、宝山等周边区县的联动机制,通过联合印发联合河长制工作四项制度、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等形式,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治水。

  二、两法衔接,发挥综合治理效能

  太仓、昆山两地河长办与检察院深入合作,在联合河长制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将司法检察队伍纳入护河力量,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检察公益诉讼互促共进、协同发力,有效提升了全市河湖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联合执法,强化河湖长效管护

  太昆两地河长办、检察院建立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体系,通过实地+无人机巡河等方式,在域内开展交界河湖联合巡河活动。在河道管护、水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开展联合会商,有效形成了跨界河湖治理管护“机制共建、信息共享、水岸共治”的立体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