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力争到2023年实现动态“清零”!常熟打响劣V类水体“歼灭战”

时间:2021-08-19 17:0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8月18日,常熟召开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攻坚行动推进会,提出力争到2023年实现劣V类水体动态“清零”。近年来,常熟以改善水环境为核心,强化源头控污,坚持水岸同治、水陆统筹、河湖兼顾原则,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全市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就下阶段工作,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强调:

  一、要提高思想站位,以更加清醒的头脑认识消劣行动重要意义。

  一要认识到消劣行动是贯彻上级部署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完善水治理体系,解决水环境问题,保障水环境安全,促进水环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二要认识到消劣行动是补齐水质短板的首要任务。这两年,全市上下持续加大水污染治理、水环境建设、水资源保护力度,区域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污染排放总量仍然偏高、部分断面水质波动依旧较大。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的任务繁重、刻不容缓。

  三要认识到消劣行动是打造发展优势的关键环节。常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山水同城、山清水秀是常熟的灵魂。水环境不应该成为常熟的问题短板,恰恰应该是常熟营商环境的特色亮点,是城市竞争力的优势长板。要把治水放到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高度上来认识,着力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要坚持精准治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完成消劣行动目标任务。

  一要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针对农业、工业、生活污染,要做好分类分策。河湖沿线的属地政府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污染严重的低端低效企业,尽快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的发生。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农业、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多渠道实现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要严格监管工业污水排放是否合时合量,加强水质监测分析,及时监督提醒河湖沿线相关板块;要深入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结合生活污水治理精准攻坚“333”行动,进一步提高全市的生活污水治理效率。

  二要以治水再造环境,重现河畅水清美景。要加强对船只排污的管控监督,严防移动污染源污染河湖。要定期对水系进行疏浚清淤,增强自净能力。要大力培育河湖治理、监测、维修养护、河道保洁等市场主体,加快推进河湖管护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市场化,不断提高管护效能。

  三要以治水促民生,再造诗画江南。要加强水域岸线的保护和生态绿化的建设,重视湿地水生态修复。坚持因地制宜、水岸共治,突出区域差异和地方特色,打造一批具有江南韵味、常熟特色的水乡古镇、水意田园,充分利用好沿江沿湖的水资源和水文化,以水为媒,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同时,着力形成水乡旅游产业集群。

  三、要强化长效管控,以更加系统的机制保障消劣行动取得成效。

  一要统筹各方治水力量。市河长办、污防办要发挥好统筹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确保各项问题一体解决、各项工作一体推进。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对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共同推动攻坚行动的顺利开展。

  二要深化常态长效机制。通过河湖长责任体系、构建无缝衔接的履职网络,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河湖长作用,结合日常检查、河湖长巡河,以全部河湖为排查对象,进一步摸排劣V类水体,做到排查不留死角,边查边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排查出的劣V类水体,要加快制定整治方案,按年度计划全力推进整治,力争到2023年实现劣V类水体动态“清零”。同时,要建立劣V类水体常态化“回头看”机制,重点核查问题有无反弹、有无新问题产生,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三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全民责任意识,引导群众“减少水污染从我做起”,同时要加强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营造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
  常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猛就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攻坚行动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

  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除劣V类水体工作的紧迫感。

  要系统治理,全面排查摸底,有序推进整治,强化曝光督查,严格考核奖惩,坚决打赢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攻坚战。

  要立足长远,压紧工作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凝聚多方合力,持续抓好劣V类水体排查整治长效管理。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常熟市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攻坚行动专题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