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吴江河湖长制改革工作蝉联三甲

时间:2021-01-14 13:49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苏州市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0年度苏州市河长制改革工作考核结果”,吴江区获评优秀单位。这是吴江区第三次入选优秀。2018年至今,吴江每年的考核成绩一直保持在苏州大市前三,成为唯一“三蝉联”单位。

(一)责任落实“一张网”。严格按照河长履职标准化流程要求,将区镇村三级河湖长巡河、治河、护河落成长效机制并通过工作部署会、督办会、明查暗访多种形式,形成“一张网”,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稳步开展。

(二)河湖治理“一根轴”。深刻认识系统治理的重要性,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来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治理工作,并以河湖问题为导向,将全年治河任务梳理成一张“清单”,通过列出市级“一事一办”清单任务、区级“一事一办”清单任务,分项逐步落实,每年完成率100%,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区域联动“一条心”。“联合河长制”是这几年来吴江河湖长制改革工作创新的一大亮点。三年间,在江浙沪三地构建起了跨省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治理新格局。今年,吴江实现所有省、市、县(区)、镇、村级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全覆盖,联合河长制“五大机制”逐步成型,青吴嘉三地联合印发《示范区跨界河湖联合河长湖长巡河工作制度》,积极推动联合治理项目化落地,携手青浦完成了元荡先导段联合治理项目。

(四)全民治水“一个码”。吴江的河湖长制系统与区12345大联动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落实了问题发现、交办、处理、反馈的工作闭环。今年,吴江还创新推出信息化河长制公示牌,利用二维码把传统河长制公示牌与APP有机结合,一方面畅通了监督渠道,群众可扫描河长制公示牌二维码进行投诉举报,提升全民治水的参与性和便捷性;另一方面更新共享河湖概况、河长名单等河长制信息资源,实现经费更节约、更新更及时、内容更全面、反馈更方便、管理更科学。

(五)涉水执法“一套拳”。深入践行水利部关于“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切实开展河湖“两违”整治,已完成河湖“两违”整治全部任务134处,完成“四乱”整治50处,完成水利部流域机构暗访督查问题整改7项。同时,注重问题源头把控,不断加大河湖巡查力度,并通过河湖巡查监管平台,及时将发现的河湖问题交办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河湖问题遏增量,减存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