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打响河湖保卫战,扛起一体化的“吴江担当”上海市河长办致信感谢吴江

时间:2021-01-08 15:36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上海市河长制办公室向吴江区人民政府、吴江区水务局发来感谢信,信中对吴江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保障了太浦河流域水环境安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生态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底色,水环境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底色中的底色”。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位于苏沪浙交界处,拥有河道2600多条,50亩以上湖泊320多个,河湖水面积为302.4平方千米,约占示范区水面积62%,水面率为24.43%,是示范区水面率最高地区。

每年秋冬,正值水葫芦泛滥时节,成片淤积的水葫芦如不及时清理,在影响航道通行的同时,还会影响河道景观和水质状况。为了以更好的水环境面貌保障上海进博会召开,吴江全力展开水葫芦及其他水面漂浮物的清剿,投入了大批河道保洁力量持续在一线奋战作业。

“不让一颗水葫芦流入上海。”是江苏对上海进博会筹备工作的一份承诺,更是一种担当。吴江秉承着这个承诺,切实做好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防控工作,推动联防联治,保障进博会期间水环境安全,体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的“吴江担当”。

进博会期间只是一个缩影、一个片段。回顾近几年,河长制让水葫芦清剿变得常态化,吴江积极开展水葫芦打捞清理工作,落实“联合河长制”创新举措,压实上下游属地责任担当,主动作为,通过“找源头、抓拦截、清存量、严防控”手段,全力做到区域内水葫芦可防可控,不放任水葫芦等漂浮物从本辖区向外辖区排、从小河往大河排、从上游向下游排,坚决让水葫芦在辖区内上岸、在辖区内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成片水葫芦漂入其他行政区域。

讲担当,压实防控责任。区委、区政府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高位推动,层层落实,明确各级河湖长工作职责,将水葫芦防控作为重点工作列入人居环境考核,与河湖长效管护资金挂钩,要求属地守好责任田,扫好门前雪。上游板块主动出击,将打捞工作前置省际交界源头区域,中游板块层层拦截,建立水葫芦拦截设施及时清理,下游板块严防严控,力争不让一颗水葫芦流入上海,形成上下游联动,合力防控的积极局面。

重落实,层层拦截打捞。水葫芦防控是一项动态性工作,繁殖流动快,防控难度大。吴江区因地制宜创新防控方法,“一张流动图”抓全局,以浙江方向为主要源头,骨干河道省保湖泊为脉络,标注清晰,流向明确;“一批拦截点”抓打捞,以乌金浜自动拦截点为例,建设费用50万,运营费用20万/年,年打捞能力超3万吨,打捞成本大幅降低,打捞效率大幅提升;“一支巡查队”抓监督,结合河湖巡查,水葫芦旺季重点强化监督、整改,及时发现尽快打捞,通过临时堆放后,经垃圾收运体系无害化处置。

强监管,提升科学手段。坚持提前谋划、科学防控、合理部署,建设水葫芦源头、易聚集区、重点流经段的高清视频监控点33套,可在电脑和手机端实时查看,全面掌握水葫芦动态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通过巡查软件及时派单处置。对重点湖泊采用无人机航飞巡查模式,旺季每周巡查一遍,淡季两周巡查一遍,对大面积水葫芦采用拦网靠岸,利用打捞输送带传输至临时堆放点。

促联防,解决交界难题。积极贯彻落实“联合河长制”创新举措,50条省际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全覆盖。定期开展联合巡查、联合会商、联合打捞,确保交界区域水葫芦不推诿不扯皮。针对交界河湖管护左右岸难题,签订管护协议,采取轮流保洁办法,有效解决交界河湖保洁难题。区域内交界河湖,合理设置拦截点位,做好层层拦截,鼓励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注重长效管护和应急突击相结合,提前排摸水葫芦存量情况,明确各责任单位的清理范围和打捞时间,确保及时清理到位。

抓攻坚,开展专项行动。以沈庄漾、金鱼漾、苏申外港为源头区域,太浦河、元荡、汾湖为防控区域,深化省际交界水葫芦联合防控工作长效机制,每年4月份开展区域内存量水葫芦集中清理行动,10月份开展交界区域水葫芦联合防控专项行动,确保存量水葫芦清理到位、处置到位。今年以来,累计打捞水葫芦11万余吨,出动船只11万船次,人员16万人次,圆满完成上海进博会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该项工作18、19两年连续得到上海市河长办感谢信的肯定。

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徐徐展开,治水成为其中点睛之笔。吴江治水并非一朝一夕,从“不让一颗水葫芦流入上海”的郑重承诺,到省际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全覆盖,吴江在埋头苦干中默默积蓄力量,为实现示范区美好蓝图扛起“吴江担当”。正如费孝通老先生的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吴江积极融入示范区建设,我们不仅要各美其美,更要美人之美,方能美美与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