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地面巡”“天上飞”!里双河开展巡河督查

时间:2020-08-06 09:46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8月3日下午,里双河区级河长、姑苏区政府副区长、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单杰率队,采取“地面巡”“天上飞”的形式,对全长3公里的里双河开展巡河督查。

首先,一行人来到里双河民丰桥处,通过“地面巡”方式,实地察看了里双河河道水域及“两违三乱”治理等情况,现场听取了沧浪街道河长办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近年来里双河河道治理取得的成效,尤其是东段“两违”治理近14户约5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一行人来到沧浪街道办事处分部会议室,通过“天上飞”方式,观看了里双河河道视频,通过“无人机”航拍,以飞行视角,直观清晰地呈现了河道情况,既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巡河效率,有效消除了巡河“死角”,平时难以发现的河道垃圾、排污等情况在无人机镜头下都无处可藏。

视频播放到金阊街道管辖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附近,一排醒目的脚手架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在上次现场巡河过程中,这块区域并无在建工程,单杰详细询问了工程具体情况,是否办理过在建工程涉河审批许可等,并要求属地街道跟进此事进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金阊、沧浪、吴门桥街道各自汇报了河道管理相关工作、发现的问题和需要协调的事项。姑苏生态环境局丁逸新局长简要介绍了近期里双河水质监测情况,提出“省考断面轻化仓库年均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支流支浜水质达到控制要求”的总体目标,强调里双河作为支流是此项工作达标的重要环节,需进一步加强里双河水质监测、入河排口监测溯源以及污水管网排查等工作。

此次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既提高了巡河效率,又做到了巡河无死角。单杰就强化里双河日常管理、提升河道水质明确了相关要求,消灭已知的直排点,要求各街道与市供排水管理处积极对接,在通归桥弄和沿彩虹新村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尽快完成两区域的污水直排问题;排查未知的污染源,各街道通过标段河道保洁员收集新产生的直排点情况,第一时间会同排水部门处理;姑苏生态环境局要在汇入里双河的各支流增设监测点,定期通报监测点数据,形成问题清单,并针对问题编制处置预案,细化制定里双河水污染防治方案,并加大水环境治理经费投入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