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发挥民间力量,助力河长制-常熟支塘镇七浦塘“百姓河长”工作记

时间:2019-03-06 16:59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的最终目标是提升水生态环境,广大人民群众是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监督者。有效发挥群众力量,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实际成效,是河长制的重要工作内容。七浦塘是太湖流域阳澄淀泖区五大骨干通江河道之一,途径支塘任阳境内8.31公里,是支塘任阳片圩区防洪排涝、引清调水的主要河道,是常熟东南片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有效形成群众与政府治水部门的工作合力,创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达到水生态环境治理新成效,是“百姓河长”开展的重要目标。
    1、“百姓河长”来自百姓。支塘镇共聘请了5名七浦塘“百姓河长”,均是来自七浦塘沿线村(社区)居民,有退休村干部、有原水利部门退休人员、有长期从事大环境管理工作人员、有热心村民,他们熟悉河道,有一定的河湖管理知识;群众口碑好、威信高,更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这些来自百姓的河长们,通过参与监督政府各类水环境治理工作,积极推动七浦塘沿线水生态环境治理,对带动周边居民爱水护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推动河湖管护取得长效,
    2、“百姓河长”能做啥。为确保“百姓河长”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百姓河长”作用,镇河长办制定“百姓河长”工作实施方案,召开“百姓河长”聘任会,定期召开培训会,明确反馈问题处置流程,鼓励“百姓河长”通过河道巡查,及时发现上报各类河道污染源;积极参与政府河道治理工作,监督河道整治工程质量状况、建设进度等;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治水护水政策,有效听取、收集、反映群众关于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群众与政府河长的良性互动,形成有效工作机制;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对河道存在问题的加快处置;收集河道相关资料,治河历史典故等,弘扬优秀水文化。

    3、“百姓河长”群众信。5名七浦塘百姓河长,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中去,积极协助政府开展七浦塘沿线水环境治理工作,及时收集上报发现的问题,除了反映常规河道保洁等问题外,百姓河长收集了10余条涉及七浦塘沿线规划建设休憩场所、增设停车场、扩大绿化种植、违建拆除等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协助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5555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