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一体化大治水,重塑“梦里江南”

时间:2019-03-25 18:27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日前,上海青浦区金泽镇、苏州吴江区与浙江秀洲区的三地镇级河长从李红水闸出发沿着太浦河向吴江方向查看水域环境、水质状况和生态环境,还不时地交换河道治理的“良方”,共同谋划下一步联防联治计划,开启了新年的第一次巡河。

    江浙沪三地镇级河长联合巡河并非机缘巧合,而是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为共同护好“盆”里水、管好盛水“盆”的金石之策。省际交界河湖修复治理的关键在于建立起长效的跨省治理机制,但是如何建立是关键问题。对此,苏州给出思路:抓住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的契机,创新推出省际联合河长制,逐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边界河湖共管新模式,以区域水环境“先行共治”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从“冤家”变成“亲家” 问题倒逼联合治水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吴江盛泽镇与秀洲王江泾镇的交界处,一条斜巷夹在盛泽圣塘村与王江泾阳城村之间。河边茂密的绿植、不规则石头砌成的河堤、干净碧绿的河水成为河两岸村民的“梦里水乡”。望着脚下缓缓流淌的河流,圣塘村党委书记张晓峰感慨道,一泓清水两方合力守护,我们早把“冤家”变为“亲家”。

    苏州地处江苏最南端,与沪、浙各区市交界河湖岸线长度近200公里,其中不乏江南运河、吴淞江、淀山湖等被列入江苏省省级骨干河道或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河湖。省际河湖管理涉及上下游、左右岸,由于水系相通、地块分隔的原因,使得交界地区一度成为“三不管”地带。随着浙江的“五水共治”战略与江苏“263”专项行动相继展开,轰轰烈烈的治水行动让各自境内水域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其中交界水域的治理也逐渐受到双方的关注。

    抓住机遇,吴江区与秀洲区先行先试。2015年,阳城村与圣塘村联合开展1.9公里河道清淤,让双方尝到合作的甜头。2017年2月,吴江区与秀洲区成立了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对15条交界河道进行划分,实施属地负责,同时,两地建立联合河长治水机制,携手治理交界河水环境问题。

    类似的场景,去年在苏州各个交界地区多次出现。

    6月15日,昆山水务局与青浦区水务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从联通水系、联动治污等6个方面加强对接,着力建立双方水利水务联动协同机制;

    8月20日,无锡锡山区联合苏州相城区渔政大队、望虞河管理所等单位开展鹅真荡水域内渔网专项整治行动,清除设置在该水域内的各类渔网和地笼;

    9月13日,昆山、太仓、嘉定、宝山四地省际界河对接会上,进一步明确了40多条边界河道的具体命名、走向、划线、管护责任等,共同做好省际边界地区河湖长效管理工作;

    11月13日,在太湖湖长协作会议上,江浙两省建立太湖湖长协商协作机制。这也是国内首个跨省湖长协商协作机制;

    ……

    从省到区,一处处跨省治水的生动实践正在长三角区域接连上演!

    从“有名”走向“有实”

    在细节处夯实联合河长制

    3月6日,沪苏浙三地联合审定了《太浦河上下游管理单位深度合作协议》,三方承诺要加强日常联动管理,工程管理与建设方面的统筹协作,共同推进太浦河饮用水源保护。在同一天,吴江区区长李铭与秀洲区区长吴燕开展联合巡河,实地查看了清淤工程和水葫芦打捞现场。

    长三角一体化治水机制再深化的背后,得益于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落细。“河湖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只有一手抓好治理、一手抓好管护,才会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水乡美景。”王江泾镇“四位一体”办公室副主任孙琪说。现如今,在省际交界河旁,一块块“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秀洲区省际边界河道联合河长公示牌”上,详细的河流、河长信息让责任区域不再难以划分;“省际边界联防联治”的微信群让双方对清污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联合巡河让执法行动统一有效。

    近年来,苏州跨省治水工作按下“快进键”,在与周边地区进行跨省河道的治水实践中,逐渐摸索,建立起省际河湖联防联治合作机制。“所有的合作都以打破行政区域的藩篱,设立联合河长为依托来开展。”苏州市河长办副主任、水务局副局长陈习庆说,在对交界区域河道、湖泊等水域管理责任进行划界定后,联合河长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联合巡查,并共同谋划联防联治计划常态化,实现水环境检测数据和重大水环境安全信息共享。

    建立协作治水的机制是三地合作的基础,只有将制度落实到细节,才能推动跨省从“有名”到“有实”。在上海进博会开幕前一天,昆山与上海青浦开展“昆青联动水生植物联合打捞演练”,设置137处簖和11处集中作业区,确保进博会期间水环境的安全。截至去年11月底,昆山共出动46余万船次,62万人次打捞水葫芦99万吨。昆山市水务局副局长魏巍说,协作治水的机制建立后,实实在在的措施让双方河长不再相互推脱,也切实让周围的老百姓看到水环境的改变。

    区域联合发展

    以水为媒打造“苏州样板”

    2月2日,苏州市河长办公布《苏州市2018年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情况》,在亮出一年的工作成绩之时,也对未来跨省治水进行谋篇布局。

    从吴江联合河长制的实践中可以看出,在基层建立起来的制度得到检验后,既能稳固多方的协作关系,也能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苏州紧抓这一机制创新点,将全面建立起200公里岸线的省际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制”。

    稳定的机制,更需要细化的措施加以巩固,对此,苏州将加快构筑河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对水问题及其治理实现预测预案预报预警;建设“智水苏州”和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不断提升智能辅助决策和分析评估能力水平,提高河长制工作效率。“合作机制已经逐渐成熟,这对基层河长的治水工作来说也有了依托。”盛泽镇河长办副主任、水利站站长宋雪峰说,盛泽和王江泾在维持交界河道的长效保洁工作以外,还将着手处理京杭大运河的淤泥清理问题,让运河再现往日风光。

    苏州因水而生,也将依水而兴。借力河长制,苏州已有不少村庄旧貌换新颜,搞起了采摘、民宿等旅游项目。“现在村里水清了,环境变好了,每年都会有上海、浙江的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昆山巴城镇村民俞潜生看着依托污水治理而建立起的生态公园,给村里带来这样大的变化,连连竖起大拇指。

    有了稳定的跨省治水机制,并不意味着治水就已经尽善尽美。以水为媒,苏州水务局有更长远的规划。“三省一市协作治水,改善水环境后将会重塑一片‘梦里江南’。”苏州市水务局局长王国荣说,苏州将以河湖长制为着力点,打造“市有标杆、县有典型、镇有示范、村有样本”的“一市十城百湖千河万段”治理样板,全民共建共享水源涵养中心、古镇古村湖泊、城市湖泊、乡村湖泊四种类型的生态美丽湖泊群,率先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与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来源:新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