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党建+项目”促发展,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稳步推进

时间:2022-01-25 17:44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苏州吴江深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锚固生态基底、厚植生态优势、提供先行示范,将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列为书记项目,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共建共治,在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美化水景观的同时,加速显现示范区水利建设成效。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构建联建共治新格局。通过党建+项目的形式,带动资源流动,提升基层组织力,有效推进吴江区“三治”、河湖长制、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形成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以太浦河共保联治先行工程等项目为依托,同太湖局规划计划处党支部、太湖局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汾湖高新区建设局党支部共同开展河湖巡查、执法巡查、生态美丽河湖建设专项检查等活动。确保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等一批示范区重点水利项目扎实推进,让长三角水利一体化建设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二是突出生态绿色,创建水乡文明新标杆。以“治违、治污、治隐患”和“散乱污”整治工作为抓手,整治沿岸违章破旧建筑,持续锁定明确9大重点整治区域、3大重点整治行业,拆除“散乱污”点位面积12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河湖管护信息化建设,绘制吴江区水葫芦防控示意图及吴江区交界河湖水系图。全年各级河(湖)长累计开展巡河巡湖13496次。对太浦河沿线堤防进行达标加固,平望段新建挡墙2.1km,汾湖段堤防达标建设5km,拆除重建水闸2座、闸站2座、泵站1座,有效保障了吴江乃至一体化示范区水安全。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幸福河湖新样板。工程在考虑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周边环境特点,合理布置水域和陆域生态系统,综合改造沿岸集镇段立面,结合绿化景观、亲水空间,创造出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环境优美的开放河流空间,打造出一条集防洪、贯通、生态与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河道,同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为人民提供了高质量生态产品,实现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进一步提升了沿岸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工程还充分挖掘以太浦河精神、运河文化、溇港文化、铁路文化等为代表的太浦河沿线历史文化,因地制宜打造了多处景观文化小品,凸显吴江水利文化传承,助力实现“江南文化看吴江”的愿景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