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常熟市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做好望虞河水域环境管护工作

时间:2021-05-17 14:2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望虞河常熟段河道平均宽度为135米,总长36.99公里,上游经无锡锡山、苏州相城入太湖,下游经常熟枢纽入长江。望虞河水域蓝藻及水葫芦通常自6月初开始出现,集中爆发期为7月-11月。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河道水生植物和藻类高发期,常熟市水务局精准施策、提前布控、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望虞河水域环境管护工作。

一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狠抓河道打捞机械设备到位率,目前望虞河常熟段已到位全自动水面打捞清洁船2艘(5吨),钢制机动水面打捞船3艘(5吨)。河道水域保证每十公里有一艘机动打捞船,每十五公里有一艘全自动水面打捞清洁船。同时,将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法运用到河道长效管理中,提前备足各类专用打捞工具,针对各种不同的水生植物和藻类的生长特点,结合以往打捞经验,制作各种专用打捞网兜,对河道水域中的各类水生植物、漂浮物及蓝藻进行有针对性的靶向式打捞。配足垃圾压缩车,对打捞上岸的水生植物及时清运,进行焚烧处理。目前望虞河全线已到位两辆3吨垃圾压缩装运车,今后将视水葫芦上岸吨位数量情况再行增加。

二是未雨绸缪,提前布控。为提前应对水葫芦爆发窗口期,在望虞河两条重要的支流——锡北运河(含官塘)和张家港河的交汇河口共设置完成了八道水葫芦拦截收集网,在不影响河道通航安全的前提下,计划对上述两条河道飘出的水葫芦进行拦阻打捞处理。加强望虞河沿线各不通航闸口、河口和河湾的管控,形成闭环,及时打捞清理,以堵住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向望虞河主河道繁殖扩散的源头。提前制作300米80目专用河面蓝藻拦截浮球网,视望虞河蓝藻发生情况,随时准备设置于望虞河东岸有调水需求的闸口河道,严防太湖蓝藻随水流入我市内河河道。

三是强化日常考核检查。常熟市水务局为做好望虞河河道长效管理工作,从细微处着手,加强日常考核管理,日常除督促河道保洁单位做好全线巡查及台账资料外,每个月还会同河道保洁单位一起进行河道考核巡查,全线逐一排查记录望虞河沿岸易积聚漂浮物和水生植物的地段、地点,统计成册,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更高效精准地开展河道保洁工作。

四是积极沟通,做好交界水域防控。望虞河是流域性大河,水生植物爆发期正是望虞河引排最为频繁的时期,常熟市水务局积极与望虞河上游河道管理单位、属地政府河长办沟通协调,掌握了解交界段无锡厚桥、鹅湖镇河道长效管护措施,积极运用联合河长制工作机制,形成互通有无、协同治理的良好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