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省水利厅领导调研常熟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作

时间:2021-04-01 14:1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3月30日,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叶健一行来到常熟调研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情况,苏州市水务局领导伍天明、常熟市副市长张月明陪同调研。

叶健一行实地调研了董浜镇天星村季泾塘、智林村荷花浜、沙家浜镇华阳村花园河。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常熟市生态河道建设现状、规划、近年来实施的重点工程以及河湖管护成效与亮点,对常熟市生态河道建设管护工作给予了肯定。

近年来,常熟市高度重视生态河道建设,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畅流活水、生态美丽河湖等重点项目,在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水资源利用、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及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随着农村河道轮浚、生态驳岸建设、污水收治工作的大力推进,村民“宅前屋后”的河道得到了综合治理,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景更美了,真正做到了留住乡愁、百姓受益。

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建管思路,常熟市扎实推进农村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完善管护办法、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在基层治理中,挖掘了一些特色亮点做法。在全面推广第三方参与河湖管护的基础上,充分发动百姓河长、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创新探索“谁受益、谁管理”模式,变被动为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进一步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常熟市水务局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持续有力推进生态河道建设,全面落实《常熟市“十四五”农村县乡生态河道建设规划》,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积极探索生态小流域综合治理,注重创新创优农村水利工作,推动河湖管护水平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