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常熟市举办首届“节水专员”培训

时间:2021-04-01 14:2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加强节水技术推广,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强化用水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用水单位及管理人员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管理水平,常熟市水务局于2021年3月25-26日在苏州节能管理进修学院举办常熟市首届“节水专员”培训班,这也是苏州大市范围内首次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举办的“节水专员”培训班。全市年取用水15万m³以上的75家计划用水户共计78名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常熟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建立“节水专员”制度的重要意义;二要准确把握“节水专员”的重要职责;三要大力做好企业节水工作。

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有关专家围绕用水户水平衡测试,重点讲解了水平衡的定义、基本概念、开展水平衡测试的目的和意义、工作内容、节约用水途径及主要措施,并结合节水技改的实际案例介绍了日常节水管理和管网查漏的技术方法。苏州市节水办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用水计划管理、节水载体创建、节水条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对用水单位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用水户的节约用水意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和国家、江苏省、苏州市节水行动方案要求,苏州市水务局于2020年9月发文在苏州市范围内建立了计划用水户“节水专员”制度,明确自备水源取水户和年使用公共供水5000立方米以上用水户负责节水管理的人员需通过培训,取得“节水专员”证书。常熟市用水总量大,用水户数量多,用水水平参差不齐,主要用水效率指标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尚有差距,具有较大节水潜力。建立“节水专员”制度是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健全完善节水管理体系、巩固提升节水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常熟市将进一步建立完善“节水专员”制度,通过机制创新驱动,激活节水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用水户用水效率,落实各项节水职责,实现节水精细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