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昆山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湖管护工作

时间:2021-04-15 10:21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全市河道共有2815条、2820公里,湖泊38座。河湖管护工作由水务局负责日常业务工作指导,市、镇、村三级具体负责河湖管护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发展,我市的河道管护工作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经费保障、人员到位,实现了河道保洁常态化管护。近年来,市水务局多措并举,积极加强河湖管护,确保管出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管护制度。市河长办发挥牵头抓总、督查督办功能,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出台“基层河长履职六步法”,规范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市水务局出台河道长效管理办法、河湖养护实施细则、重要水域巡查监测机制等相关规范性制度文件,不断强化管护力度、优化管护机制、细化管护手段、推进管护创新,努力营造优美水环境。

二是强化河湖管理,细化日常巡查考核。市水务局联合财政局组织开展河道长效管理以奖代补季度检查及年度考核;同时,按照市级、区镇级、联圩服务区按季、按月、按周的三级巡查考核,巡查交办各类问题。河道长效管护工作连续五年省级考核优秀、第一等次。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量化河湖巡查管理。市水务局建立昆山市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涉河湖问题全过程闭环式管理,累计巡查近13.5万次、发现处理问题超过万件次,实现市、镇二级河湖日常巡查工作的量化管理及河湖日常管护成效与巡查人员管理的双层考核。

四是推行管养分离,全面推进河湖管护市场化运作。推行河湖管护市场化运行,进一步提升河湖管护能力和水平。目前,各区镇基本均已推行河湖市场化管护。

五是整合防控力量,扎实做好水生植物防控。昆山作为江苏东大门、临沪最后一道防线,为确保水葫芦、蓝藻季节性爆发期及上海进博会期间水环境质量,市水务局整合市镇两级防控力量,强化藻密度及水葫芦监测,联合上下游联防联控,全市平均每年共出动40万余船次,50万余人次,打捞保洁垃圾75万余吨。上海市河长办连续三年致信,感谢我市进博会期间水环境有效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发展新形势,下一步,昆山市水务局将进一步突出水葫芦、蓝藻防控,增强河湖保洁作业设施设备,试点骨干河道一体化管护,提升村级河道一体化管护力度和质量;同时,探索建立涉水管护市场信用管理机制,开展涉水管护市场信用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