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苏州相城区:“四向发力”构建农村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新格局

时间:2021-04-15 13:4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相城区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确保农村水利工程安全、持续、高效运行的目标,通过夯实制度体系、坚持示范引领、提升工程面貌和创新管护模式等积极构建农村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新格局。

一是突出制度建设重长效。相城区农村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工作以全面建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体系为基础,以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2019年,相城区水务局及时修订了《苏州市相城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考核办法》,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行小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的指导意见》,明确管护标准和内容,探索管护模式和方向,以制度化部署推进相城区农村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二是突出点面结合促提升。相城区选择基础条件相对较好,起点相对较高的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农村水利工程作为标准化管护提升试点,并及时开展创建总结,形成系统性的经验和做法并加以推广,切实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相城区各地对标典型示范,按照系统规划、先易后难的原则,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分类、分批次按计划组织实施农村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提升管护水平。2018年以来,相城区已完成农村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创建138座,争取到2022年底,全区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覆盖率达90%以上。

三是突出薄弱环节抓整治。相城区水务局认真分析和研究农村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着力加强站容站貌、设备养护、队伍建设等薄弱环节整改,通过各种制度手册的编制和信息化监管的逐步推进,人员管理、运行操作、安全生产等方面综合能力有了明显提升,闸区环境整洁规范有序,设备保养维修实施到位,标识标牌内容准确、文字简洁,充分达到信息传达、安全警示的作用。

四是突出模式创新强管理。为有效解决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等难题,相城区在明确农村水利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及责任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以水利工程标准化管护提升为契机,以“管养分离”为突破口,积极创新水利工程管护模式。目前,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黄桥街道、相城经开区(澄阳街道)等已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队伍,强化对所辖农村水利工程的长效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