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吴江治水经验登上《新闻联播》

时间:2020-01-16 16:19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11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题为“走进长江经济带:美丽长江共治理”的专题报道,聚焦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介绍了吴江与青浦、嘉善下好一盘棋,共治一江水的有益经验。这也是今年以来吴江首次登上《新闻联播》。

此次《新闻联播》中报道的协同治水,主要是指太浦河治理。太浦河,因沟通太湖和黄浦江而得名,是太湖水进入黄浦江的人工通道,其中吴江段长40.8公里,涉及面积900多平方公里。作为太湖流域的重要河流,其对长江下游的生态环境有着举足轻重地影响。但由于太浦河沿岸流经区域人口密集、企业众多,所以水质会因此受到影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吴江向来注重生态保护,尤其是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后,更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和新发展理念,把生态绿色作为鲜明底色来铺陈,努力做好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大文章。

立足长三角区域水系发达、水网密布特点,吴江区重点抓住水环境治理这个关键,对太浦河沿线低端落后的产业进行淘汰,针对喷织行业、印染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大力拆除沿河“散乱污”,改善沿线生态环境面貌。

目前,吴江区已腾退拆除太浦河周边“散乱污”企业2000多家,符合要求的企业转型升级。针对太浦河锑指标污染因子易超标现象,吴江还制定了太浦河锑污染管控方案和先于国家、严于国家的锑排放标准,有力确保了下游上海、浙江饮用水水质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