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昆山市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获省厅签批表扬

时间:2020-01-16 16:26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昆山作为经济强县,生产建设项目多、执法任务重、成效好,在全省同行业处领先水平,再接再厉!”——2019127日,江苏省水利厅叶健副厅长签批表扬昆山市水土保持工作。2019年以来,昆山市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及报告表64个,防治责任范围363.12公顷,设计拦挡弃土弃渣23.35万方,水土保持总投资28100.00万元,应收尽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80万元,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达26.00平方公里,维护了水质和生态人居环境。2019年,昆山市共有2人获江苏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可以说昆山市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昆山市积极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补偿费征收、监测、信息化、事中事后监管及自主验收报备管理制度,对生产建设活动所遗留的挖填裸露面采取恢复植被等治理措施,水土保持预防和监督管理体系在苏州地区率先建立。截至目前,已通过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项目64个,已批复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项目64个,应收尽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80万元。

强势推进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按照省、市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要求,昆山市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制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和执法,严肃查处一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红线意识、建设单位法律责任意识,推动有效防治人为水土流失,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在昆山市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行动中,巡查累计320人次、122车次,建立项目现场核查清单1份,明确昆山市第一批水土保持违法项目60个,其中,水土保持未批先建违法项目58个、未按规定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项目2个。

全面完成水土保持遥感监测图斑复核工作。为着力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及时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我市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把工作重心切实转变到监管上来,在监管上强手段,在治理上补短板”的水土保持工作总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狠抓责任落实,以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为核心,以完善政策机制为重点,以严格督查问责为抓手,充分依靠先进技术手段,全面履行水土保持职责。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我市充分利用遥感监测技术、“互联网+”技术,积极开展水土保持遥感监测图斑现场复核工作,全省率先完成图斑整改工作,明确部级整改项目92个、省级整改项目26个,均已落实整改。

积极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19年,昆山市在苏州水土保持规划任务基础上,自主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组织编制了昆山市2019年度水土保持总体实施方案,明确水土保持重点项目20项,总投资约32亿元。重点实施了南部水乡岸线整治、阳澄湖生态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河道建设、城镇开发迹地治理、海绵专项、生态廊道建设、森林公园改造、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林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渔业园区建设等水土流失防治项目,水土流失防治面积达10平方公里,种植水土保持林486.1公顷、种植经济林282.1公顷、种草229.4公顷,遏制了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维护了水质和生态人居环境。

创新开展水土保持培训宣传工作。开展全市重点实事工程项目水土保持报批报建专题辅导培训工作,与江苏省水土保持学会联合举办昆山市2019年度首个校地合作业务培训班,培养地方水土保持技术人才,核发江苏省水土保持学会培训证书75张。同时,利用“3.22”水日、依托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通过报刊、电视、门户网站、LED公共电子屏、发放宣传手册、制作横幅等方式,全市范围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等,扩大水土保持的社会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