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湖简介

七浦塘

时间:2020-08-06 10:1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七浦塘.jpg

  七浦塘位于苏州市东北部,是太湖流域阳澄淀泖区五大骨干通江河道之一,具有防洪排涝、水资源、水环境及航运等综合功能。河道自阳澄湖至吴塘以东沿迷泾河、荡茜河入江,途经相城区、昆山市、常熟市、太仓市,涉及5个镇26个村,全长48.4千米,水域面积2.35平方千米。

  历史以来曾大小疏浚河道46次,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分别对七浦塘主体河道、入江口节制闸进行拓浚、修复及重建,2012~2015年实施了七浦塘拓浚整治,现状底宽阳澄湖~斜路港段30米、斜路港~吴塘段35米、吴塘~长江段25米,底高程-2米,河面宽50~150米,两岸堤防完好,顶高程5.2~5.5米。河道沿线支流众多,约有160余条,其中骨干河道有张家港、尤泾、吴塘、盐铁塘、石头塘等,在七浦塘与其他通江引排河道间起沟通、调节等重要作用,现状共设有89座支河口门建筑物。七浦塘江边建有净宽32米的节制闸、120立方米每秒的引排泵站和Ⅴ级通航标准的船闸;与张家港交汇处建有由设计流量100立方米每秒的立交地涵、净宽19.5米的节制闸和Ⅶ级通航标准的船闸组成的阳澄湖枢纽。

  七浦塘在区域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通航等方面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状河道基本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20年一遇排涝标准;通过七浦塘引清送水,可改善以阳澄湖为中心的区域河网水环境,提高阳澄湖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度;七浦塘(阳澄湖~盐铁塘)段达到Ⅶ级航道标准,荡茜河段达到Ⅴ级航道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