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湖简介

望虞河

时间:2020-08-05 14:1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3-望虞河(含相城段).jpg

  位于无锡、苏州两市交界处,太湖流域武澄锡虞地区与阳澄淀泖地区之间,是沟通太湖和长江的流域性骨干河道,也是太湖流域综合治理中的一条分区界河,南起太湖滨沙墩口,北至长江边耿泾口,沿线经过苏州市相城区、无锡市新吴区、锡山区和常熟市,全长62.3千米,其中河道段60.3千米,入湖段0.9千米,入江段1.1千米。

  望虞河沿线原是湖荡和圩区,并无贯通河道,1954年流域大水后,沿望亭至虞山一线开辟干河,以利地区排水,工程于1958年始建,1959年初现河形,但未畅通。1958年后统一开展太湖流域规划,对太湖洪水安排由望虞河与太浦河集中排泄,后因各方意见分歧较大,磋商讨论达数十年之久。1987年原国家计委批准《太湖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方案》,望虞河列入治太十大骨干工程之一,1991年大水后,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至2000年全部建成。现状望虞河河道底宽一般为80~82米,河底高程-3.0米,泄洪断面按1954年型洪水(50年一遇)设计,设计最大排洪流量450立方米每秒,设计最大引水流量400立方米每秒;东岸全线建有堤防和防汛公路,堤顶高程6.0~5.5米,堤顶宽6.5~11.5米(湖荡段5.0米),防汛公路全长95.8千米,西岸仅嘉菱荡以南建有堤防,堤顶高程约6.0米,堤顶宽5.0米(湖荡段3.0米);河道两岸绝大部分堤段建有护砌工程,护砌总长度148.5千米,主要以直立式挡墙为主。

  望虞河干河上设有江边常熟水利枢纽和近太湖侧的望亭水利枢纽两座控制性工程。常熟水利枢纽位于常熟市海虞镇,距长江边1.1千米,包括6×8米节制闸、16×190米船闸和9×20立方米每秒抽水站,抽水站为双向抽水,引排两用。望亭水利枢纽位于望虞河与京杭大运河相交处,距望亭镇约1千米,是望虞河穿越京杭大运河的立体交叉建筑物,其中望亭立交工程为一座9孔、单孔截面为7.0×6.5米、过水断面积400平方米的矩形立交地涵。

  望虞河两岸地形平坦,其西部为澄锡虞高地,地面高程多在4.5~5.5米之间,局部沿河沿湖荡低洼地区为3.5~4.5米,为圩区;东部为阳澄区,地面高程在3.5米左右,大部分为圩区。望虞河沿线河网水系发育,多数走向为东西走向,两岸支河口门众多,共有115处,其中已建配套建筑物92座,包括苏州市境内60座,无锡市境内30座,两市交界处2座(蠡河、月城河控制)。东岸地区主要支流河道有盐铁塘、福山塘、张家港等,现有口门37个,为防止望虞河洪水入侵阳澄区,支河口均建有控制建筑物,口门建筑物共计50座。西岸地区较大的支流河道主要有伯渎港、九里河、锡北运河和张家港等,共有支河口门78个,其中41个口门已建闸控制,口门建筑物共计42座,其余37个口门目前仍敞开。2016年5月,《望虞河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经省发改委批复,拟对沿线56座口门建筑物进行除险加固;《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初步设计》于2016年11月经省发改委批复,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4座枢纽、3座泵闸、3座套闸、20座节制闸(其中拆除重建2座)、5座涵闸等共计35座支河口门建筑物及水系调整等。

  望虞河沿途穿越漕湖、鹅真荡、嘉陵荡三个湖泊(湖荡),均为环湖筑堤、穿湖过水(湖荡抽槽段底宽30米、底高程-0.5米)。漕湖位于相城区漕湖街道与北桥街道,西岸为无锡锡山区鸿山街道,湖泊近似椭圆形,东西长5.9千米,南北平均宽1.5千米,最宽处2.1千米,面积约9.07平方千米,均属相城区;湖盆较平坦,西部稍深,东部较浅,水深一般2.2米左右,最深3.4米,容积0.2亿立方米,全湖进出水道计22条。鹅真荡东岸位于相城区北桥街道,西岸位于无锡锡山区鹅湖、甘露两镇,南北长4.1千米,东西平均宽1.3千米,最宽处2.9千米,面积约5.19平方千米,其中相城区2.24平方千米;荡岸曲折多弯,湖床不甚平坦,深浅悬殊较大,一般水深2.5米,沿岸水深不足2米,容积约0.15亿立方米;沿湖水道共计14条。嘉菱荡位于常熟市辛庄镇张桥集镇南,与无锡锡山区交界处,湖泊呈长方形,南北长1.3千米,东西平均宽0.85千米,面积约1.16平方千米、湖岸线长约4.7千米,其中常熟境内分别约0.68平方千米和2.5千米;湖底大部高程约0米,正常水位(3.60米)时湖荡容积约420万立方米;沿湖河口除望虞河南北向穿湖外,尚有其他通湖河口7个。

  望虞河是太湖洪水主要泄洪通道之一,也是太湖流域现状唯一由长江直接向太湖引水的骨干河道,具有防洪、排涝、引水、航运等综合功能。望虞河自1996年主体工程建成以来,在流域防洪减灾、区域排涝以及水资源配置和水环境改善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截止2016年8月底,望虞河江边常熟水利枢纽累计排水272亿立方米,工程经受了1996年、1998年两次流域常遇洪水、1999年、2016年流域特大洪水以及2015年沿江沿运河大水的考验,其中1999年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常熟枢纽排泄洪涝水39.4亿立方米;2015年排泄洪涝水28.6亿立方米;2016年汛期至8月1日排泄洪涝水30.4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流域洪涝灾害。为改善流域水环境,2002年实施以望虞河为骨干引水河道的“引江济太”水资源调度,特别是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后,在太湖调水引流改善水环境方面发挥了显著效益,至2015年累计调引长江水271亿立方米,入太湖水量106亿立方米,太湖水质持续改善,湖体氮磷等营养盐浓度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大旱年份保证了流域水资源安全。

  漕湖及鹅真荡、嘉菱荡是望虞河干流上的过流型湖泊,为望虞河引排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望虞河穿湖荡段是望虞河工程中以宽代深的河段,具有利用湖面排泄太湖洪水或向太湖送长江水的特殊性,同时还兼有航运和渔业等开发利用功能。

  望虞河现状及规划航道等级均为Ⅴ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