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湖简介

太浦河

时间:2017-11-07 16:49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1太浦河.jpg

  太浦河上承东太湖,下接黄浦江,是排泄太湖洪水的主要通道之一,兼排杭嘉湖区部分涝水,也是流域向下游地区供水的骨干河道。河道西起东太湖边的时家港,向东至平望北与苏南运河相交,再经汾湖至南大港入西泖河接黄浦江,全长57.6千米。涉及江苏、浙江和上海两省一市,其中江苏境内河道长40.73千米。现状为Ⅳ级航道。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最大的人工河道之一,因沟通太湖和黄浦江,故以其起讫点命名为太浦河。太浦河于1958年开始开挖,至1960年江苏段开挖成河,1962~1979年进行了持续整治。1991年太湖流域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后,太浦河列入治太骨干工程,1992年江苏段进行了全线拓宽,至1998年太浦河完成了太湖至黄浦江全线拓浚,升级为流域性河道。

  太浦河由西向东贯穿最大的湖泊汾湖古名分湖(旧汾作分),春秋战国时期,吴、越国间以“巨浸” 对峙,南半为嘉禾之境,北半为松陵之墟,寓分湖为界之意而得名。汾湖总面积5.61平方千米,其中吴江区境内水面积3.15平方千米。湖底平均高程0.25米,正常蓄水位2.9米,库容835万立方米。

  沿线以太浦河为界,涉及两大水系,太浦河以北属阳澄淀泖水系,有典型的淀泖水系有网无纲的特点,缺乏骨干引排河道;以南属浦南水系,通过骨干河道与境内大量湖泊串接,承担着区域重要调蓄和引排任务。沿线分布有苏南运河、頔塘、澜溪塘、老运河等共计96条支流,已建口门控制建筑物88座。江苏境内共有支流70条,其中北岸32条,已建控制31条;南岸38条,已建控制33条。

  太浦河从太浦闸至苏南运河段长14.32千米,河底宽40米,河底高程-2.5米;苏南运河至老运河段长1.35千米,河底宽117.4米,河底高程-2.5~-2.14米;老运河至杨家荡段长2.94千米,河底宽117.4米,河底高程-2.5~-4.5米;杨家荡至苏沪交界长22.12千米,河底宽90~212米,河底高程-5.0米(其中汾湖段底宽50米,底高-1.5米);苏沪交界至西泖河段长度16.87千米,河底宽106~134米,河底高程-5.0米。

  太浦河闸站是太浦河干流重要的控制枢纽建筑物,由节制闸和泵站组成,节制闸闸孔净宽120米(10孔×12米),闸底板高程0.0米,设计流量748立方米每秒;泵站设计流量300立方米每秒(6台×50立方米每秒)。

  太浦河工程是治太十一项骨干工程之一,具有防洪、排涝、供水和航运等综合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