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湖简介

苏南运河

时间:2017-11-07 16:48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2江南运河.jpg

  苏南运河,曾称江南运河、苏南运河,是国家水运主通道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长江下游的太湖水网平原,沟通长江与太湖水系,穿越流域腹地和太湖下游水系,起着水量调节与转承作用,贯穿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四市,北起镇江长江谏壁口门,南至江浙交界的鸭子坝,全长约212千米。运河苏州段西起苏锡两市交界的新安沙墩港,南至江浙两省交界处的鸭子坝,流经相城区、虎丘区、姑苏区、吴中区和吴江区,穿滨湖、淀泖和浦南三区域,长81.8千米。运河苏州段在太浦河以南段(吴江区平望镇)又名澜溪塘,故运河苏州段西起新安沙墩港,南至太浦河,全长64.0千米,汇流面积2500平方千米。

  江南人民俗称苏南运河为“官河”或“官塘”,苏南运河的开凿最早可追溯到三国孙吴时代,隋炀帝大业六年(610年)重新疏凿和拓宽长江以南运河古道,形成今江南运河,基本形成现在的格局。建国以后对苏南运河先后经历四次整治,1955年至1986年,对严重碍航河段实施了初期整治,实现航道基本通畅;1986年苏州段实施市区段改线工程,以横塘镇粮库三汊河口为起点,经横塘市河1.5千米处,折向东沿新郭镇北侧,过龙桥镇南侧,直插澹台湖,至宝带桥北堍与苏南运河相接,全长8.8千米,按四级航道标准整治。按照国家发改委及交通部的要求,自1992年8月开工建设,历经5年,按Ⅳ级航道标准整治完工。2003年按国家、省级相关水运规划要求,开展了苏南运河三级航道整治工程,目前除局部实施困难的河段外,苏南运河苏州段“四改三”航道提升整治已基本完成。现状河道底宽不小于70米,口宽不小于90米。

  苏南运河苏州段沿线圩区众多,其中相城区主要有太湖联圩,高新区主要有浒关老镇区圩区、狮山小包围、枫桥小包围等,姑苏区主要有城市中心区大包围、金阊新城包围,吴中区主要有红旗联圩、滨湖圩等,圩外地面高程5.5~6.0米左右,圩内地面高程在3.5~5.5米。吴江区主要有松陵城区包围、运东区南北大包围、平北联圩、运东联圩等,地面高程大多在3.5~4.8米。

  苏南运河苏州段作为苏州水系的大动脉,串联起南北东西,上段西岸与众多入太湖河道连接,东岸与沿长江水系沟通,下段与淀泖区河道相连通,主要支流有浒光运河、胥江、苏东河、望虞河、元和塘、娄江、吴淞江、苏申外港线、太浦河等,支河口共计167处,其中103处支河口建有防洪闸、排涝站或闸站等控制建筑物,其余64处支河口敞开。

  沿线两岸主堤岸(不含老运河段和港堤)总长139.5千米,沿河岸坡除特殊段外均建有驳岸防护,驳岸顶高4.8~5.0米左右,其中有16.6千米圩区段的护岸后填筑有土质堤防(部分段为路堤结合),堤顶宽3米以上,堤顶高程在5.0~6.0之间。苏南运河苏州段沿线护岸虽经运河“四改三”工程实施了约70%左右,还有很大一部分护岸年久失修,呈现护岸坍塌、破损严重的现象;沿线堤防大部分堤顶高程、堤防宽度未达到城市中心区、城区等防洪保护的防洪标准。目前,苏南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工程作为江苏省重点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苏南运河苏州段是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太湖流域腹地和下游地区重要的洪涝调节和转承河道,具有航运、防洪、排涝、灌溉、文化、景观、旅游等多种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