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湖简介

常浒河

时间:2017-11-07 16:39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9-常浒河.jpg

  常浒河,因常熟至浒浦而得名,位于太湖流域阳澄淀泖区,为阳澄区主要排水干河之一,同时也承担常熟市虞山、古里、海虞、梅李四镇及碧溪新区的防洪与排涝任务,自常熟市大东门始流,经九里、兴隆、塘桥、梅李、白宕至袁家墩入长江,全长22.2千米,现状为Ⅴ级航道。

  常浒河早在吴越时期(907~978年)就在入江口设闸,1958年拓浚时梅李下游段裁弯取直,改线新开8千米新河改在袁家墩入江,并修建节制闸一座。2001~2004年间,常浒河按照10年一遇排涝、5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河道拓浚整治,现状河底宽30~40米,河口宽46~74.5米,河底高程–1.0~0.0米。

  常浒河两岸沿线支流众多,主要支河有迈步塘、花板塘、淼泉塘、油麻泾、横六泾、罗卜泾、里睦塘、南小塘、碧白塘、洞坝河等。

  常浒河入长江口建有浒浦枢纽,包括净宽24米节制闸和16米船闸。常浒河(海虞路~梅李段)左岸为常浒路,右岸建有圩堤,长11千米,顶高4.8~5.3米、顶宽1.5~3米、边坡1:1.5~2。左岸有圩口闸2座、排灌泵站9座;右岸有圩口闸6座、排灌泵站4座。

  常浒河是具有行洪、排涝、灌溉、航运等综合性功能的骨干河道,在区域防洪排涝、水资源、水环境等方面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