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长在行动

河长制助力七浦塘“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1-04-01 14:20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七浦塘东起长江,西至阳澄湖,是苏州重要的清水通道和泄洪通道。不过由于宽度较窄,拓浚前流量仅约78立方米/每秒。2013年,苏州市启动七浦塘全线拓浚工程,河道拓宽了近一倍,流量提高到原来的4倍。工程对改善阳澄湖饮用水源地的水质、提高苏州市水环境容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日,苏州电视台来到常熟,现场采访支塘镇七浦塘河长制工作,支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七浦塘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同时邀请任阳当地摄影爱好者朱炳荣通过自己拍摄的七浦塘老照片向记者介绍七浦塘周边环境发生的变化。朱炳荣是常熟市支塘镇任阳的村民,他用照相机记录了家乡七浦塘几十年的变化。在老朱的记忆里,家门口的七浦塘又小又窄。任阳区域地势低洼,每到汛期,村庄、稻田常常被河水淹没。上世纪70年代初,镇里把集镇区的河道拓浚,加筑了堤坝,大大减少了洪涝灾害的发生。

支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七浦塘防汛标准由原来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新建了7个排涝站,通过这些年连续建设,这里的水质都在Ⅲ类以上。水清了、岸绿了、群众幸福生活的脚步也得跟上。2019年初,七浦塘岸边的废旧粮库被改造成文体广场,周边的居民有了休闲、锻炼、学习的场所。

下一步,常熟市将持续推进七浦塘生态美丽河道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理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系统推进七浦塘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岸坡植被恢复、水景观升级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厂区清退和景观提升,持续改善河道水质和沿线景观品质,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