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

苏州防汛,要确保万无一失

时间:2020-04-17 13:0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思想到位准备到位项目到位责任到位

扎牢防汛排涝安全网确保万无一失

蓝绍敏调研检查防汛工作

4月16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专题调研检查防汛工作。蓝绍敏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总体要求,面对今年复杂的防汛形势,必须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参加调研检查。


调研检查中,蓝绍敏认真察看了太湖流域防洪格局、苏州主要防洪排涝工程、城市防洪等示意图,听取了全市水系、防汛排涝工作情况汇报。在市水务局调度指挥中心,通过“智水苏州”平台,蓝绍敏视频调度了望亭水利枢纽、七浦塘江边枢纽、大运河姑苏区段、市级防汛排涝物资仓库现场情况及太仓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防汛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蓝绍敏认真听取了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的情况汇报,对近年来苏州防汛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苏州防汛工作基础很好,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工程建设有力推进,“十三五”期间市级水利水务每年投入近20亿元,为防汛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增添了底气;用智慧化手段做好防汛工作起步早、探索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协同联动下,防汛责任落实到位,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蓝绍敏强调,苏州滨江临湖,水网密布,既受到洪、涝的威胁,又受到台风和潮汐的影响,防汛工作要求高、难度大,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对防汛工作要有更高的警觉,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确保“不亡人、不伤人、少损失”。做好今年防汛排涝工作,思想认识必须到位。当前全球变暖加速,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逐年增加。据预测,今年长江、珠江等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登陆台风可能偏多偏强,同时苏州防汛排涝还存在薄弱环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各地各部门决不能“吃老本”、决不能光凭“老经验”、决不能还是“老感觉”,要把问题想得多一些、重一些,把准备做得早一些、充分一些,扎好防汛排涝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务必丢掉幻想、不存侥幸,务求一丝不苟,努力确保万无一失。

蓝绍敏指出,防汛准备必须到位。隐患排查要细致,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谋划,立即对重点工程、险工患段进行全面“体检”,有针对性地做好消险工作。要强化河长巡河作用,加大汛期日常巡河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筑坝、占用行洪通道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决不能因局部洪涝影响防汛排涝工作全局。应急预案要科学,特别是应对超标准洪水的预案要进一步强化。要按照“半小时反应圈”的要求,把水系、险工险段、城市重点设施等在一张图上标出来,把管理队伍、排涝设备、防汛物资与这些重要节点一一对号,做到“一图在手、一目了然”。要完善以专业力量为基础、社会力量为补充、驻苏部队为坚强后盾的应急抢险机制,摸清相关部门、单位抢险队伍和保障物资的底数,做到平时各就各位、“战”时合力应对。预警监测要精准,建立会商机制,实行信息共享,强化综合研判,实时动态反应雨情工情水情,及时向社会和公众发布信息。要借助“智水苏州”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气象、水文、住建、城管、交通、应急、轨交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联动、高效、精准,把“智水苏州”平台建设成防汛排涝的“利器”、系统治水的“中枢”。

蓝绍敏强调,项目建设必须到位。各地各部门要着眼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持续推进水利项目建设。要立足当前,抢抓复工复产的黄金时机,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建水利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把因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要倒排计划、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大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东太湖整治后续、阳澄湖综合整治年度目标任务。要积极向上争取,加快实施吴淞江整治、望虞河拓浚和太浦河整治后续工程建设。要着眼长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早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根据苏州水系特点和科学治水、尊重规律的要求,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有序组织实施。涉及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的水利水务项目要加快报批、尽快建设。

蓝绍敏指出,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协同作战、整体联动。要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排涝责任制,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明晰各级各部门防汛排涝事权,制定责任清单,完善责任体系。要加强应急值守,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启动响应、及时处置情况、及时报送信息。要随时抽查各类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情况、责任落实情况、措施执行情况,坚决查处防汛排涝工作中的不作为及渎职、失职行为。要广泛宣传、广泛发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防汛排涝工作的浓厚氛围。


    苏州市副市长蒋来清,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