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城市节水长效管理>工作动态

吴江以高标准再生水回补河道,“黑臭河”变身“景观河”

时间:2021-02-23 16:26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位于吴江开发区的柳胥河,全长1500米,因为周边餐饮商铺众多,污水直排入河现象严重,曾一度成为重度黑臭河道,也因此成为了重点整治对象。经过整治,柳胥河重获新生,从“黑臭河”一举华丽转身为“景观河”。

现在,这里的水环境保持得怎么样?近期,水质检测机构在柳胥河边进行了现场检测。

取水、分装、点试剂,不一会儿工夫,一份水质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柳胥河水质各项指标都合格,其中化学需氧量、溶解氧、氨氮等主要水体数据都符合地表Ⅳ类水标准。

说起柳胥河的变化,2013年就在此开店的陈师傅如数家珍。大约2017年政府开始对柳胥河进行截污、清淤,并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引入清水等措施进行整治;2019年下半年起,河水越来越清;2020年柳胥河畔迎来了一群护河少年,他们向沿河的居民、商家发放爱河护河倡议书,让大家共同呵护身边的“绿水清波”。

陈师傅谈到的各种治河手段中,“引入清水”尤其值得一提。“引水”设施,就是不远处的吴江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每天将城北片区近6万吨生活污水经过A2O生物反应池结合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多道工序,处理成准Ⅳ类标准的再生水,回补至柳胥河,同时,在河道内进行生态涵养活化,最大限度恢复水的自然性状,让再生水进一步变身为生态水。

2018年9月,柳胥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的示范,成为江苏省黑臭水体整治现场会参观点,被专家认定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再生水作为稳定的非常规水源,适当处理后可作为生态环境用水,为河网提供常态、稳定的生态补水,能有效缓解吴江区环境用水的水资源短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