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城市节水长效管理>工作动态

新华日报:高效利用,工业大市念好“节水经”

时间:2020-04-20 13:1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3月18日,省水利厅公示了第二批水效领跑者评选结果,苏州有3家企业和2家单位入选第二批水效领跑者推荐名单,3家企业入选水效领跑者入围单位推荐名单,数量列全省第一。

从8家单位和企业中可以发现,其中6家属于公认的高耗水工业企业。可以看出,工业企业如何念好“节水经”是苏州节水的主攻方向。苏州市水务局局长王国荣说,工业企业的发展必定拉高对水资源的需求,但仍要在科学合理用水的情况下,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保障。苏州在工业企业对水资源的迫切需求和缺水的夹缝中,探索出以水资源利用高效率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的“节水经”。

定额管理企业用水量

数据显示,苏州年供水总量在17亿m³左右,其中工业用水量占供水总量的一半以上。苏州工业企业有如此庞大的用水需求也不足为奇。苏州的工业基础雄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三,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有4446家。

苏州节水首先要对企业节流,确保用水量在合理区间。“我们重点抓住用水大户,根据用水定额结合他们的用水需求科学合理地制定用水计划,并按照用水计划安排使用水资源。”苏州市节水办副主任张挺介绍,每年年初,苏州对年用水量超过5000m³的工业企业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并按季度考核。

在计划用水的基础上,苏州结合《江苏省计划用水管理办法》,还增加了计划用水预警提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计划用水管理水平,同时,建立重点用水户监管制度,每年年初更新发布市级用水量超过50万m³的重点用水户监控名录。“凡是进入监控名录的企业,我们会对取用水量、水资源费征收、超计划加价、取用水计量监控和信息统计、节水管理制度建设、水平衡测试等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确保企业水资源在合理的使用范畴。”苏州市节水办工作人员阮兆鹏说。

此外,苏州针对不同行业对用水定额动态修订,严格标准定额应用。尤其是印染、造纸和电子行业,都具有水资源需求量大,同时排放量大的特点。苏州针对不同行业对用水定额动态修订,严格标准定额应用。以电子行业为例,单面线路板定额值为0.28m³/m²;大尺寸液晶显示器(>26英寸)定额值为0.05m³/m²;太阳能电池片定额值为1.68m³/kW……苏州针对产品都做了明晰的用水量限制。

向技术改造求效率

细数入选水效领跑者的企业可以发现,其中3家属于造纸行业企业。造纸工艺需要使用大量的水,同时也要不断地排水。因此,造纸企业大多与用水大户划等号。但在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这种情况却发生了改变:生产一张A4复印纸使用的水仅相当于2瓶普通滴眼液。

企业单位产品耗水量的降低,背后是向水资源利用效率要的生产力。“‘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是对水资源管理和利用的重大创新,推动水产品、高耗水行业等领域不断改进技术、加强管理,实现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观念转变。”苏州市水务局水资源和供水处处长巫华介绍。目前,苏州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42.48%,工业用水重复率超过88%,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由26.72m³降至8.93m³。

近年来,苏州在国内先试先行用水审计、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促使企业通过生产技术改革、设备改造、制度改革等方式,让用水大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节水能手”。沙钢集团便是代表之一。2018年,沙钢投用15万吨/天中水回用工程,工业废水和雨水经过去油、去悬浮物、去硬度等净化工序后,制成中水替代工业净水回用,中水回用率超90%,每年可节约新鲜水量3000万吨以上,占总用水量的40%左右。

为了降低节水改造的风险,苏州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企业借助第三方机构建造节水设备,来处理生产中产生的废水。第三方机构将处理过后达标的水再卖回企业,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是吴中区一家主要生产各式高档针织面料的台资企业,设计生产能力约18000吨/年。在2017年,企业取水量超过238万吨,是吴中区典型的用水大户。“企业每年的水费要超过300万元,再加之工艺要求的提高,对中水利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节水改造势在必行。”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曹双军介绍,为了避免改造风险,企业选择由第三方节水服务公司昆山跃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800万,建设印染废水回收利用项目。经过改造后,该企业在去年的取水量减少到93万吨。

打造一体化节水园区

长江汇入大海前,在张家港拐过最后一道弯。这道弯的岸边便是扬子江国际化工园——苏州首家通过验收的“节水型工业园区”。走进扬子江国际化工园,可以看到一体化建设的供排水、供热配套设施。

“由于工业园地处长江边的特殊位置,所以我们特别关注园内企业的环保标准。”张家港市水资源管理处负责人说,扬子江国际化工园充分考虑入园企业的水资源需求,利用循环经济理念,积极提供水资源供给和排水解决方案。

扬子江国际化工园是苏州探索企业高度集聚的各类工业园区系统化节水的“探路者”。“由于水资源量消耗较大,因此在以往单个节水型载体建设的基础上,将工业园区作为主体开展节水创建工作,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苏州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在2017年着手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探索研究指标体系,制定了《节水型工业园区评价指标》,探索园区内企业间水资源串联使用,合同节水管理等多种节水方式,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节水管理水平。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创建,扬子江国际化工园作为试点于2018年11月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市首家节水型工业园区,为园区节水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

(来源:新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