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已归档2022年2月11日)>部署要求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中进一步 突出政治功能的通知

时间:2017-11-27 16:56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各市、区委,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党委: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团结奋斗,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苏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强化各级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上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1.着力扩大十九大精神基层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严格按照中宣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图》规定,利用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宣传橱窗、活动中心、服务大厅等阵地,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要因地制宜采用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展板、电子屏滚动播放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充分运用网络手段以及广场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等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中接受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

2.着力推动基层党员群众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在基层党组织各类阵地广泛悬挂和张贴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和系列重要讲话原文,便于党员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美好蓝图,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

3.着力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政治仪式教育,基层党组织阵地的显著位置要悬挂党徽或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党旗党徽图案使用要严肃庄重。党员活动场所要做到党旗和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党组织架构图、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流程图等制度上墙。党建展厅、展板的醒目位置要使用“五个先锋行动”统一标识,其它特色品牌标识,一般应当设置在先锋行动标识之后,且与先锋行动标识相协调。

二、具体措施

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出发,充分考虑党员群众使用需求,把基层党组织阵地打造成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有效载体,具体分以下五个模块进行标准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

1.引导模块。在外围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区域党建工作站引导指示标志,基本元素由党徽或党群活动中心海棠花标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和基层党组织名称构成。

2.宣传模块。按照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有关规定,利用宣传橱窗、展板、展厅、电子屏等宣传展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图》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讲话原文,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党务公开内容、党员先进事迹等。同时,突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等内容,规范设置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氛围。

3.入口模块。在党群服务中心、区域党建工作站入口处显著位置悬挂党徽或设置党群活动中心海棠花标识,悬挂、张贴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

4.服务模块。在各类服务场所展示基本情况,结合实际设置基层党组织架构图、工作流程图、党组织班子分工图、党建品牌图、党员群英谱等。特别是服务大厅背景设计要突出红色元素,悬挂、张贴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等。

5.阵地模块。在党员会议室、活动室、远程教育站点等党员活动场所悬挂、张贴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原文。如:“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合格”全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各类基层党组织具体职责。同时,做到党建工作六项制度上墙,设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专栏,并结合实际进行党建品牌展示、党员积分管理,并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适当留出空间,待中央要求明确后及时上墙。

三、组织领导

1.坚持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重点是镇村、街道社区和区域党建工作站,这几个领域要在5个模块建设上树立高标准,全面发力,全面提升,打造一批基层阵地建设样板。

2.坚持分类指导。对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指导,在加强阵地模块建设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特点,分类推进其他模块建设。

3.坚持求真务实。根据基层实际和需求加强阵地建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发挥好党建专项经费和党费支撑作用,不给基层增加额外负担。加强督促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附: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模块效果图下载链接。

中共苏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