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已归档2022年2月11日)>部署要求

关于开展党建“红线”绣出“绿水青山”—全面提升党支部执行力行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9-08-19 10:04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水务系统党建工作创新落实,推动苏州水务高质量发展,局党委决定开展党建“红线”绣出“绿水青山”—全面提升党支部执行力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以上率下、引领示范,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强化党建责任、推动党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抓手,以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为工作目标,把握稳中求进原则,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水务系统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目标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局党委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项目化管理方式,全面实施党建“红线”绣出“绿水青山”—全面提升党支部执行力行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党建引领,水惠民生”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影响力,发挥“书记项目”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局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支部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特色,树品牌,推动苏州市水务系统管党治党不断创新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政治领导力,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基层党组织。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各直属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强化班子成员自觉认责、履责、担责、尽责,不断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制度,设立书记项目,落实党建工作体检等制度,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紧压实、传导到位。三是加强政治宣传。坚持把政治引领具体化、形象化,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基层党员群众真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

(二)提升群众凝聚力,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必须发挥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六个一”走访调研、“在职党员进社区”、“帮扶经济薄弱村”、“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党员关爱帮扶行动等,构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民主。健全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党内情况通报和情况反映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将党组织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按规定向党员和群众公开,保障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四风”整治,杜绝违反群众纪律行为发生。基层党组织要自觉肩负起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明确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增强严守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问责,对履责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三)提升发展推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工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工作活力。一是资源整合。统筹整合党建和业务工作资源,围绕中心抓党建,确保党建工作有抓手、有依托、有目标,防止党建工作内部循环、与中心工作脱节。积极探索形成符合新时代特征、具有行业特点的党建特色品牌,坚持因地制宜、务实管用、重在建设,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完善推进举措,使党建品牌成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示范阵地,以党建品牌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工作融合,把党建工作融进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同步规划、同时布置、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工作格局。推进“行动支部”建设,在行动一线建支部、让支部到一线行动,结合业务工作建立党建项目库,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服务项目,制定详细行动清单,通过采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项目等有效载体,让每名党员都投入到自已选择的行动中,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监督聚合。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职能特点,推进风险防控、内控机制与从严治党机制的聚合,突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把廉政风险防控运行管理贯穿到重大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融入到具体的细节之中,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作环节,建立健全水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水行政执法等领域“微腐败”的长效管理监督机制,保障中心工作的圆满完成。

(四)提升自我革新力,把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革新力,着力解决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深入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和积分考核,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二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工作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三是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介、新技术、新传播手段和新沟通手段,用现代科技元素创新活动方式,丰富组织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按照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的原则,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四是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阵地、经费、人员保障,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进一步推进“海棠花红”阵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五)提升勇担当敢作为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人人争做担当作为好干部氛围。新担当新作为是面向新时代,推动水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新形势,推动水务系统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落实新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紧迫任务。一是要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把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全力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党员干部必须时刻讲党性,顾大局,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发扬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精神,对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松懈涣散的,敢抓敢管、严厉整治;对奢侈腐化、违纪违法的,零容忍、动真格。三是要提高敢于担当的能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敢于担当,还必须善于担当,着力在提高组织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抓落实的能力上狠下功夫。四是要守好敢于担当的底线。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五是要增长敢于担当的智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理论学习,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实践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进度安排

(一)准备阶段(1月-3月)

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书记项目”具体活动内容进行摸底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分析难点,提炼亮点,并与各级党组织开展磋商研讨,结合水务系统党建特色和行业党建要求,共同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动员发动阶段(3月-4月)

通过工作会议、网络平台、宣传文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书记项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党员队伍的积极性,鼓励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层层发动,加强宣传推介力度。

(三)组织实施阶段(5月-11月)

机关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书记项目”实施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局党委将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坚持成果导向,各级党组织推动项目开展情况列入年底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和考评。

(四)提升总结阶段(11月-12月)

围绕年底“书记项目”考核迎检工作,总结梳理“书记项目”实施情况,推广经验成果,全面提升局系统党建工作水平。

五、组织保障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建设,牢牢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做到认识、措施、工作三到位,布置、检查、落实一起抓,切实解决好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书记项目”真正出成效、出经验、出品牌。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责任,搞好统筹谋划,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二)强化督促指导。局党委将结合党建工作体检和日常督查,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对督导调研中发现有推动工作不力的行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强化典型带动。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党支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注重宣传在此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为顺利推进实施此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注重工作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此项活动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合理安排,层层落实。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对工作推进中取得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